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正东:长三角文化共享,怎样各扬所长

2018年12月12日 15:25 | 作者:李正东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李正东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是长三角崛起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战略。对于上海而言,只有立足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才能让上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长三角一体化不仅要突破行政区划的大平台,还要实现文化观念的大融合。从这个意义上讲,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协调政策、产业平台、市场制度、交通空间和文化共识五位一体的联合与协同推进。其中,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相融的江南文化,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文化积淀与归属认同的基础。

长三角一体化不只是经济的一体化,而且是文化的一体化。统一的市场,构成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支点;共享的文化,则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点。要清晰认识、认真思考和准确定位文化的重要角色,要文化共融先行,并立足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顶层设计,着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建设。

一是宏观愿景规划。

2020年,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建设的基本框架,实现长三角文化的自由流动,激活长三角文化创新活力。203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实现长三角文化的节点连通,构建共同发展繁荣的文化枢纽。2050年,全面建成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打造一体化的文化协同网络。

二是中观平台构建。

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建设,旨在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合作交流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完善长三角区域合作、城市协调联动的文化机制。通过长三角文化示范区建设,打破长三角区域内的行政分割和壁垒。

经由长三角文化示范区建设,贯通产业规划、市场要素、经营环境、行政审批、资源配置、人才、资金与资本、税收、用地等制度的改革,实现产业功能布局互动、分工互补、特色集聚一体化战略格局上的协同。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建设,倡导政策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和服务一体化,共同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协同、公共文化服务共享的协同,发挥和实现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改革创新的示范效应以及带动作用。

三是微观项目打造。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是文化认同上共识的一体化,也是共享发展价值观念的一体化,还是文化市场的一体化。要通过共建一批整合性、开放性的项目合作平台,提升长三角文化一体化的质量,推动更大范围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整合共享。

同时,还可通过进一步聚焦影视演艺、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电竞动漫、文化装备、文化金融与文创基金、文化旅游与消费、节展活动、文化品牌塑造与贸易、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协同共建,各扬所长、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和提升一批资本化、链条化、数字化、基地化、平台化、园区化的重大共建创意产业与文化项目,把长三角地区建成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总之,长三角一体化文化示范区建设,旨在打造有人脉、有情感、有文化认同和共融的一体化内生机制,构建讲整体、讲协同、讲协调发展的一体化扩展模式,以文化共融先行,以文创产业先试,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长三角 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