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执行理事长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能源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清洁能源转型

2018年12月12日 15:5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1日澳门电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执行理事长、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2018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和东盟企业应全面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核技术应用等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合作,打造出一批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支撑项目和旗舰项目,促进中国、东亚和全球的清洁低碳能源转型。   

1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执行理事长、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2018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据介绍,一直以来,中国广核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秉承“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致力于发展成为安全健康、技术领先、公众信赖的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我们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布局全国,走向世界,推进了清洁能源和环保事业快速发展,成长为中国第一大核电企业、第二大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和全球第三大核电集团。”贺禹说。

资料显示,2018年,台山核电站一号机组已实现满功率运行并即将商运,成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在运发电机组;“华龙一号”欧洲用户认证(EUR)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成功进入第三阶段;我国首个大型商用化槽式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50MW光热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国内单体装机容量最大、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主体工程开工;等离子体处理危险固体废物技术示范工程在清远通过验收,同步正在东莞、无锡、兰州建设三个产业化应用项目;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验收,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认可。

截至目前,全集团在运在建核电机组28台,总装机容量3174万千瓦;风电、太阳能、气电等非核清洁电力总装机规模超过2500万千瓦。

“我们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商,提供了区内清洁电力发电量的68%,供应了1/4以上的香港全社会用电量,为珠三角地区打赢大气环境治理攻坚战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贺禹介绍说。

与此同时,中广核还积极参与东盟国家能源建设,成为了马来西亚第一大独立发电商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并在印尼、新加坡等参控股投资了清洁能源项目,中广核与区内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核电、气电、可再生能源和核技术应用事业在东盟的发展。2017年,中广核成为了国际化指数排名第1、海外资产规模排名第2的电力央企。

“为人民提供绿色低碳、清洁安全的能源产品,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贺禹表示,“人类只有一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国际社会有必要采取一致行动,保护共同的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在贺禹看来,中国与东盟人文相亲,山水相连,区域内经济发展空间大,清洁能源资源种类丰富,能源需求旺盛。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清洁能源技术和资金、市场需求和投资合作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外政府政策支持下,在中国东盟中心、东盟能源中心和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理事会的帮助下,清洁发展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贺禹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际清洁能源论坛 中国广核集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