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落户北京通州

2018年12月12日 20:31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齐波)12月12日,中国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试点项目——双桥恭和家园运营一周年,入住老人满意率达93%,打造了“产权+服务”的全新居家养老模式。今天,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试点,即在通州区半壁店区域建设全市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入住。

产权+服务=共有产权养老模式

如何让更多的老人实现居家养老?北京率先在全国探索养老新模式。2017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建委联合推出了国内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试点项目——双桥恭和家园。

这是“产权+服务”的全新居家养老模式,购房者拥有养老房95%的产权,且每间房必须入住一名60周岁以上老人并缴纳3080元/月的服务费。购房者有国家承认的房本,转让、出租、继承都可以。余下的5%产权由乐成养老作为养老运营商永久持有,不得买卖。

恭和家园365套精装养老公寓,采用诸多适老化设计,主要以生活的安全性和行动的便捷度为考量标准,按照老人的生活规律与习惯设计。除了适老化的硬件设施,老人还可享受由预防、医疗、护理、康复、营养等经验丰富的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

运营一年入住老人满意率达93%

恭和家园自2017年正式运营以来,已入住90户151位长辈,平均年龄78岁,最年长97岁,最年轻60岁,其中非自理老人达到11%,党员53%。目前已全面开展65项基础服务,18类特约服务时时提供,长辈居住满意度93%,子女满意度95%。

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一满意率的背后,是健全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为入住老人提供代购药品450余人次,服务咨询响应360人次/周,全年各类活动1370场,双二就诊班车200余人次,紧急呼叫响应40余次,管家上门服务120户次/周,住户沟通会每月一次,每月用餐3500人次。

负责人称,未来还将在服务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可为老人提供专属医生、健康管理、医务代办、日间巡访、入户擦窗、生活呵护、专业维护等多种服务,满足老人日常生活所需。

集中式居家养老扩大推广试点

通过双桥恭和家园试点的经验,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试点,即在通州区半壁店区域建设全市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入住。

据介绍,通州半壁店试点规划占地8万平方米,其中2万平方米的独立养老机构及6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分别可以向社会提供300多张养老机构床位和800至900套养老居室。

新试点还将建设7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养老配套的医疗机构,打造医养结合模式,为周边老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此外,还将建设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养老 产权 社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