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多国前政要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

2018年12月13日 0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多国前政要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

新华社记者

在外国人眼中,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发展对世界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12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来华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的多位外方嘉宾,面对媒体给出了他们的观察。

“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

今年“从都国际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论坛举办地广东,即便是此前曾多次到访中国的外国嘉宾,也对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惊叹不已。

弗赖贝加在采访中着重提及全长55公里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以及让粤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的高速铁路,认为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突出代表。

“这两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部分,而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对促进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弗赖贝加说。

世界银行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潘基文谈到的两组数字与此不谋而合。

“40年前,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8%,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15%。同一时期,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则由97.5%降至3.1%。”潘基文说,这是“巨大的进步”。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40年,中国超过7.4亿人口脱贫,对联合国提前实现千年发展计划中减贫目标“功不可没”。

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表示,4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稳定,中国人民的生活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这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巨大动能,而中国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更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然而,当下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使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考验。

在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又宣布了扩大开放新的重要举措。

对此,鸠山由纪夫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坚持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世界经济开放性,这种做法十分难得,他赞赏中国为“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鸠山由纪夫认为,5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构想,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周边国家,特别是亚欧大陆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框架下,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增进互联互通,加强地区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这是非常崇高的目标。”鸠山由纪夫说。

圭亚那前总统拉莫塔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全球历史上最重要的倡议之一,认为这一倡议有助于各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非依赖关系,从而构建更美好的世界。“中国意识到自身长足发展与全球经济繁荣息息相关,所以也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自身,帮助他们增强发展能力和消除贫穷的能力。”

“携手同行的光明愿景”

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也成为外国嘉宾在采访中频频谈到的“热词”。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认为,面对全球性挑战,大家要携手寻求途径、机制和平台促进国际合作并共同解决,“我们要凝聚所有国家的力量推动全球发展”。

她说,合作并不代表世界上只有一个声音,在合作的大环境中,应当允许世界各国有自己的声音和做法,正如中国在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中摸索和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一样。

“中国日益强大的发展能力为其对外开放、在世界舞台担负国际责任提供有力支撑。”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说,在贫富差距扩大、发展不平衡等挑战依然存在的当今世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也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2018从都国际论坛”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召开。论坛主办方之一、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也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大势,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历史担当。(记者朱超、王宾、马卓言、郑明达、丁乐)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发展 改革开放40年 伟大成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