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再喜欢也要忌口 这几种人不能再吃辣

2018年12月13日 11: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辣”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味道,很多人顿顿饭都要吃点辣,否则就吃饭不香,觉得吃得没味道,简直到了“无辣不欢”的地步。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辣,对于不适合吃辣的人,吃辣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后果。

哪些人不能吃辣

1、 有胃病的人

觉得自己的胃经常不舒服的人,可能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那么就不要吃辣,因为胃在辣椒素的刺激下,胃粘膜会充血肿胀、糜烂,加剧胃部的病情。同时还会导致拉肚子,并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2、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由于辣椒中辣椒素的刺激作用,让血液加速循环,令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跳加快,对病情十分不利。如果在短时间内吃了很多辣的食物,还有可能导致急性心力衰竭。

3、 肾病患者

肾病患者也应该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辣,因为辣椒素排泄出去是要通过肾脏这一器官,势必会损害肾脏的实质细胞,影响肾的功能,严重的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此外肾病患者还要注意像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这些香辛料,它们所含有的辛辣成分也是要通过肾脏排泄出去的,所以都需要少吃。

4、 甲亢患者

辣椒中的辣椒素对很多病都有刺激作用,包括甲亢患者。患有甲亢的人本身心率较快,食用辣椒后,会是心跳更迅速,使病状更明显。因此对于甲亢病人来说一定要忌辣。

5、 痔疮患者

患有痔疮的病人要忌辣,清淡饮食。否则辣椒素会刺激痔疮部位肿胀充血,加重痔疮的严重性。平时经常便秘的人也不要多吃辣椒,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6、 长口腔溃疡的人

口腔溃疡后不仅影响说话还会影响进食,对一些口味很重的食物都很敏感。要想口腔溃疡好得快,就不要吃辣椒这种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疼痛,溃疡不容易痊愈。

7、 孕妇、产妇

怀宝宝的准妈妈们不宜食用辣椒,因为辣椒会让人上火,不仅口舌生疮还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进而影响到肠胃对营养的吸收,胎儿如果吸收不到足够的营养则不利健康成长。产妇在产后哺乳期内宜清淡饮食,吃辣会让自己内火旺盛,出现便秘等症状,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好还会影响哺乳期的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

8、 服中药的人

一般吃中药都要有这种常识,吃中药期间,忌食冷的,辣的食物。因为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不能吃和辣椒有关的一切含有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不仅中药起不到效果可能还会引起病症复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辣 禁忌人群 忌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