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金砖国礼《富贵五福》亮相上海

2018年12月13日 14:2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 李寅峰)“这就是传说中的金砖国礼呀?确实素净典雅。”日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平是福”——中庚上海董希源艺术馆开馆艺术作品展上,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设计,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设计创作的瓷画国礼《富贵五福》一经亮相,便成为关注的焦点。

QQ截图20181213142121

金砖国礼《富贵五福》

导赏人员介绍说,作品《富贵五福》采用福建德化白瓷泥制作的球瓶为载体,由董希源提出的瓷雕镶金牡丹花瓣为底座。瓶身图案由董希源亲自设计并指导工艺大师曾映雪团队成员绘制而成。画面上的五朵牡丹花,优雅环抱,华丽绽放,张开的是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表达的是中国人民祝愿金砖五国人民友好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愿望。

以画制瓷,以瓷思画,董希源把国画技法融通于瓷艺,又以瓷画的创作特性反思于国画技法,其精巧的构思,融汇贯通的表现手法,让现场观众无不叹服。

QQ截图20181213142151

董希源在创作《富贵五福》

“作为金砖会议国礼,应该体现出‘中国气派,福建精神,闽南特色’的思想主旨,国礼创制要从‘中国瓷,中国画’落实到‘福建瓷画,福建创制’的具体定位上,创作出融汇‘民族风,中国魂,福建韵’的艺术精品。”董希源告诉记者,接到为金砖会议创作国礼的邀请后,他经过反复思索,确定了创作主旨,同时对创作充满信心。

几十年艺术生涯的历练,正是董希源信心的来源,尤其在创作重大时代主题性艺术作品方面,他建树颇多。2007年,他应邀为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创作巨幅国画《锦绣河山美如画》,并于当年国庆节悬挂展出;2013年,他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创作了“地球卫士奖”奖杯,在国际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在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平是福”——中庚上海董希源艺术馆开馆艺术作品展上,与金砖国礼《富贵五福》一同展出的,还有董希源国画作品80余幅、瓷画作品20余件,包括山水、花鸟、兽首等。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董希源2018年继《和谐中国梦•盛世庆回归——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董希源艺术作品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纪念建军9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迈进新时代描绘新蓝图—董希源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大型展览活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金砖国礼 富贵五福 政协委员 董希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