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渝新欧”改写中国对外开放版图

2018年12月13日 14: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2月12日电(记者赵宇飞 耿鹏宇)2011年3月19日,39岁的重庆团结村站站长张信发出发车信号,一列满载着笔记本电脑产品的班列缓缓驶出站台,驶向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彼时的张信并未意识到,自己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中的重要时刻,中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正式发车,标志着中国向西直达欧洲的陆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全线贯通。

“当时,团结村站只是一个20多名员工的四级小站。”张信感慨地说,如今团结村站已成为国际化的一级大站,每天发出中欧班列10余班,拥有200多名员工和600多名装卸工,年收入超过5亿元。

实际上,以“渝新欧”为开端的中欧班列诞生七年多以来,改变的不只是团结村站,还有中国对外开放的版图。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的政策方针。但很长的时期内,中国的对外开放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

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重庆深居内陆腹地,距出海口和边境线均2000多公里,货物出口要么经东部沿海城市“漂洋出海”,到达欧洲至少需要两个月,要么通过空运,但费用极高。

七年前,重庆开始寻求开辟一条畅通省时且成本较低的国际物流通道,将思维和视野向西投射,实现了沿途国家海关监管互认,还研发出恒温集装箱和卫星定位跟踪系统,成功破解货物运输过程中的低温和安全问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由此诞生。

首开中欧班列先河的“渝新欧”,将重庆与沿途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家紧密相连,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时间只有海运的三分之一。

“在一直以向东开放为主的中国,‘渝新欧’开辟出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思路,改写了中国的对外开放版图。”中国交通物流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说。

以“渝新欧”的诞生为起点,尤其是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欧班列的线路开始不断增多,成都、西安、郑州、兰州、义乌等重要节点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

如今,中国已有40多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运送货物约80万标箱,到达欧洲14个国家的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唤醒了沉睡千年的古丝绸之路,也带动着广袤的中国西部地区变身为开放“前沿”。

重庆曾依托“渝新欧”完成一项“惊人之举”。尽管深居内陆腹地,也并非咖啡产地,重庆却于2016年成立了咖啡交易中心,截至2017年底,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的交易额已突破130亿元,跻身为全国最大的咖啡现货交易地之一。

“重庆与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地云南相邻,还拥有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以及与之配套的三大一类口岸和保税区,这有助于将云南、东南亚等亚洲咖啡产区与欧洲市场紧密相连。”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德说。

1123845348_15446610828201n

两名货车检车员小组成员从正在进行列检作业的“中欧班列”旁走过。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以前中国西部地区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末端,而依托中欧班列,可直接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汇聚全球要素资源,吸引更为先进的产业形态落户。

重庆经济支柱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最初只是代工生产,便捷的“渝新欧”大通道吸引数百家上下游企业落户重庆,笔记本电脑的42种零部件基本实现本地配套,也引领着电子信息产业向“芯、屏、器、核”多终端体系发展。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而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达到15.2%,比全国整体增速高出5.3个百分点。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版图上,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的开放潜能,将有望改变全球贸易格局,为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难得的机遇。”李牧原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渝新欧 重庆 班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