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李斯胜:抽水蓄能与新能源互补共赢发展

2018年12月13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在2018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的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李斯胜表示,抽水蓄能与新能源互补共赢发展将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

1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部总经理李斯胜在2018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的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抽水蓄能大有作为。贾宁 摄影

“新能源有很多优点,清洁、可再生、永续利用,对大气污染治理有很好的帮助。但新能源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总体规模不大、电网相对薄弱、新能源分布不一致、能量密度低等等。” 李斯胜说。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平均每年新增的新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光伏,大概是140-180吉瓦。

在此背景下,李斯胜认为抽水蓄能大有作为。“目前我们初步判断,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可靠,经济最合理的蓄能储存电站,抽水蓄能在未来新能源的结构转型发展中,会占很大的作用。”李斯胜说。

资料显示,到2017年为止我国已经建成的抽水蓄能是2869万千瓦,在建规模是3830千瓦,到2020年,中国的抽水蓄能应该会超过4000万千瓦,继续引领世界抽水蓄能的发展。到2025年,中国总的容量会达到9000万千瓦。

为了加快抽水蓄能的发展,李斯胜建议对重点国家开展抽水蓄能与新能源的联合开发规划研究工作;建议在中小型电网,尤其是亚太区、南美或非洲这些区域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的规划选点工作。

同时,李斯胜还建议研究适合各国的抽水蓄能和新能源联合开发机制。

“因为抽水蓄能依赖于峰谷差的机制生存,但很多国家没有专门的政策,开发的难度比较大。如果把抽水蓄能和新能源联合在一起,应该是很好的方向。”李斯胜说。(王珊 王菡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