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被诉讼改变的村庄:他们能追回23年前失踪的佛像吗?

2018年12月14日 08: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8年12月12日,针对福建村民向荷兰收藏家追讨章公祖师像一案,荷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做出判决,不予受理。法院认为,原告方诉讼主体阳春村村委会并非荷兰《民事诉讼法典》里定义的自然人或法人,不具备诉讼资格。

中国律师团成员徐华洁得知荷兰诉讼结果后,将召集律师团和村民们一起商讨下一步的行动。她表示村民和律师都会“维权到底,绝不放弃”。

在此次判决公布之前,福建村民的荷兰代理律师杨昊告诉新京报记者,荷兰法院12月12日的判决,只是一个初步判决,要决定章公祖师最后的归属,仍需一段时日。

荷兰判决结果公布之后的深夜,有阳春村民向记者发来微信:“失望遗憾悲伤无奈,无以言表泣不成声。”

在此前一个多月,中国福建阳春村六位村民代表远渡重洋,追讨阳春村村民世代供奉的“章公祖师”肉身佛像。村民们于2015年底便启动跨国诉讼,与目前拥有佛像的荷兰收藏家范奥维利姆对簿公堂,要求对方返还佛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人团和荷兰律师在法院外合影。受访者供图

到荷兰去

2018年10月31日,荷兰时间下午一点半,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开庭了。来自中国福建阳春村的村民林永团坐在旁听席的第二排,打量四周:地毯是蓝色的,和阿姆斯特丹天空的颜色一样。旁听席前,左手边坐着一位瘦瘦高高的男士,那是他们的荷兰律师,中文名叫杨昊。

右手边是被告席,被告一头卷发,穿着一件黑色休闲西装,一副圆框眼镜滑到了鼻梁正中。就是他——荷兰建筑师、收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林永团一眼认了出来。过去的三年里,他看过很多次范奥维利姆的照片。

林永团的身旁,还坐着另外五位来自阳春村的村民,村民林文青、林乐居,阳春村村支书林开安、前任村支书林开望以及东埔村村支书林传丁。这是23年来,他们离“章公祖师”最近的时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往普照堂的路上装上了摄像头。新京报记者党元悦摄

听证会开了三个多小时。

49岁的林永团,眉头紧促,辨别着耳机中同声传译传来的只言片语。

据新华社报道,这场听证会讨论的焦点问题在于,荷兰收藏家范奥维利姆手中的佛像,是否和阳春村1995年丢失的佛像是同一尊。

范奥维利姆在庭上坚称,他购买的佛像与原告追讨的章公祖师像并非同一尊,因为他的佛像并不具有部分村民在接受采访时描述的两个特征:“左手虎口处有小孔”及“颈部有裂纹”。他向法庭提交了佛像CT扫描之后的专家报告。

但杨昊在庭上认为,范奥维利姆提供的材料是文字形式,并不包含扫描影像,未经第三方核实,不能构成证据。他出具了福建省文物鉴定部门的调查报告,证明佛像后背的汉字与阳春村林氏族谱中的字迹为同一个人的笔迹。原告方认为,现有证据已经足以证明,范奥维利姆手中的佛像,就是章公祖师像。

这一次的听证会,六名阳春村村民在9月底接到荷兰律师的出庭邀请,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办理签证。临行前,几人在普照堂中再一次敬拜了章公祖师,带上章公祖师平安卡,连夜启程。

荷兰时间10月30日晚上九点半,经过将近17个小时的飞行,六人团抵达阿姆斯特丹。住进宾馆已是凌晨,六个人辗转反侧,谁也没能休息好。

51岁的林传丁说自己只睡了三四个小时。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他不习惯在飞机上入睡。

34岁的林开安发了个朋友圈:“这酒店没水喝。”荷兰人没有饮用开水的习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被诉讼改变 村庄 佛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