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云南楚雄州政协提案办理推动解决农村购药难

2018年12月14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楚雄州政协提案办理推动解决农村购药难

“便民药柜”进乡村  村民用药有保障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潘振伟

“以前我们买药都要到镇上,骑摩托车要半小时,遇到急性肠胃炎等疾病只能自己忍着,自从村里有‘便民药柜’,方便多了,真要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了难题。”12月8日,记者走访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万德乡自乌村时,村民赵大爷感激地说道。

其实,“便民药柜”进乡村是楚雄州政协提案办理推动解决农村地区购药难的结果。在一次调研中,州政协委员延波了解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仅能做到每个乡镇有1所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卫生室,对于一些偏远的自然村,要走很远的路才能买到药,一部分老人考虑到购药路途遥远再加上行动不便,往往选择“忍拖扛”。

“如果在偏远农村地区设乡村便民药柜,便能解决偏远农村地区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在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延波提出《关于在农村设“乡村便民药柜”的提案》。收到提案后,楚雄州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将该提案交由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下发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设置“农村便民药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楚雄州“农村便民药柜”试行阶段的设置工作。

“药柜的设置主体为具有配送能力的药品连锁企业及其连锁门店,药品一律由设置主体统一配送,且药品价格必须与该企业设在乡镇零售连锁店价格一致。”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科长罗云川介绍,农村“便民药柜”的药品品种原则上为常温保存的非处方药,按照安全有效、经济实惠、符合当地群众用药习惯的要求遴选,其经营人员经设置主体上岗培训考试、体检合格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设置“农村便民药柜”采用优先与贫困群众合作的模式,对其进行专门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是项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的“精准扶贫”。同时,向农村群众普及医药常识、宣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目前,全州已有84个农村便民药柜开业服务群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楚雄州 提案 解决 农村 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