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PARP抑制剂为晚期卵巢癌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2018年12月14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专家:PARP抑制剂为晚期卵巢癌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林仲秋教授 钟欣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3日电 (蔡敏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林仲秋教授日前称,有近20%左右的浆液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发病与遗传因素相关,也就是BRCA基因(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人,预防卵巢癌最好的方法是做基因检测,针对BRCA基因突变情况,如有必要,尽量在完成生育后进行预防性切除。

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被认为是女性的“三大肿瘤杀手”,其中,卵巢癌发病具有高隐匿性,七成患者发现卵巢癌时已是晚期,而卵巢癌治疗的5年生存率数据相比其他妇科常见癌种也不理想。

难发现、难诊断、难治疗已成为卵巢癌患者及其临床诊疗面临的严峻挑战。林仲秋介绍,卵巢癌筛查办法少,很难早期发现。一旦出现腹胀、腹水等均属于晚期,“首先卵巢癌没有好的筛查方法,也没有疫苗预防。在临床上,在医生首诊时,已有约七成卵巢癌患者是三期、四期以上的晚期”。

林仲秋称,目前,卵巢癌以手术、化疗和放疗等主的常规方法治疗。相当一部分患者病情得到缓解,但约25%的早期卵巢癌患者出现复发,晚期患者复发率更高达70%。

BRCA1和BRCA2这两个抑癌基因有助于维持细胞遗传物质功能正常。然而,这些基因的有害性突变可提高女性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的风险。

林仲秋说,卵巢癌领域存在着巨大的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如何帮助患者通过维持治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推迟复发时间是当下临床治疗中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国际上靶向药物治疗在卵巢癌中地位的逐步提高,PARP抑制剂可延长卵巢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

PARP全称叫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基聚合酶,是一种DNA修复酶,参与DNA的修复过程。PARP抑制剂让这些“修理工”没办法正常工作,DNA损伤得不到修复,细胞就会死亡。PARP抑制剂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抑制癌细胞。

“以前,卵巢癌病人在手术、化疗治疗结束后,基本上是随访,定期复查,等着复发,如此循环。”林仲秋称,现在,无论是第一次复发还是第二次复发,在采用手术和化疗等治疗后缓解的患者,无论是否有BRCA1/2突变,主要是对使用铂类药物有反应,都可使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

12月12日,卵巢癌靶向新药尼拉帕利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林仲秋介绍,尼拉帕利国际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不管患者是否具有胚系BRCA突变,尼拉帕利都能延长卵巢癌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期。

相较安慰剂组,在gBRCA突变患者中,疾病进展风险下降73%,无进展生存期延长至4倍(21个月对比5.5个月);在无gBRCA突变组患者中,疾病进展风险降低了55%,无进展生存时间延长2倍以上(9.3个月对比3.9个月)。(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PARP抑制剂 晚期卵巢癌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