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唯愿牡丹增国色 《富贵五福》瓷画国礼亮相上海

2018年12月14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正忙着创作红色题材系列作品的福建艺术家董希源接到特别邀请,参与到由德化国家级工艺大师组成的创作团队,设计制作瓷画国礼。

“地球卫士奖”奖杯荷瓶

“地球卫士奖”奖杯荷瓶

董希源几十年艺术生涯的历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尤其在创作重大的时代主题性艺术作品方面,董希源建树颇多。2007年,他应邀为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创作的巨幅国画《锦绣河山美如画》并于当年的国庆节悬挂展出。 2013年他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创作了“地球卫士奖”奖杯,在国际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正因如此,董希源对这次国礼创作充满了信心。

几番思考,几经琢磨。董希源告诉创作团队的同行们,这次创作的应该体现出“中国气派,福建精神,闽南特色”的思想主旨,以团队的集体智慧,创作出融汇“民族风,中国魂,福建韵”的艺术精品。

“富贵五福”电脑设计初效果

“富贵五福”电脑设计初效果

大半年的时间,董希源集中精力,边思考,边创作,边指导,无数次深入到瓷都德化,从选材,选形,选题到探索艺术的各种表现手法,与福建工艺大师曾映雪等团队成员一起研究切磋,先后提出5套完整的设计方案,创新出3种器形和创作了10余件瓷画作品。

在瓷器器形方面新开发了“龙首瓶”,“雕花金边牡丹球瓶”,“莲蓬眉瓶”等等,为德化传统瓷器的器形创新注入了时代的艺术活力。各款器形的瓶身图案均由董希源亲自设计并绘制样瓶。“龙腾九洲世界和平,名花盛开自然和谐”,总体上营造出“花开富贵,龙凤呈祥”的艺术画面。

富贵五福

富贵五福

经过有关部门的多次审评,由董希源设计并指导制作的“国色天香”花瓶终于入选为重要的专用国礼,并被重新命名为“富贵五福”。

图片2

这件作品采用福建德化非常珍贵的白瓷泥制作的球瓶为载体,由董希源提出的瓷雕镶金牡丹花瓣为底座。瓶身图案是由董希源亲自设计并指导工艺大师曾映雪团队成员绘制而成。

图片1

董希源既以画制“瓷”,又以“瓷”思画,既把国画技法融通于瓷艺,又以瓷画的创作特性反思于国画技法,融汇贯通的过程,使得他在瓷与画的创作中相得益彰。董希源说,这应该是得益于对陶瓷工艺的学习和理解,得益于书画艺术素养的滋润。

艺术创作不能仅仅局限于一般意义上的“作”,而更应该注重更有挑战性、更富有内涵的意义的“创”。在把握中国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将传统绘画精神与陶瓷材质的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综合性的、有意韵的艺术形式。这是我一直努力的追求。


董希源,1964年生于福建诏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作 董希源 唯愿牡丹增国色 富贵五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