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8年12月14日 13:4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 王惠兵)“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解读党和政府鼓励、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举措,进一步廓清迷雾、消除杂音、传递信心,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营商环境。”12月6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会上表示。

图片1

图为福建省政协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现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瞻远瞩地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出并倡导“马上就办”,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继承和弘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极大地优化了全省营商环境。”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在会上代表调研组作了情况汇报。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福建省随着系列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多项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投资审批便利化有力推动,监管方式持续创新,企业负担不断减轻,数字福建进一步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累计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超700亿元。

然而,在全省优化环境环境的热潮中,仍涌动出一些急需规避的“暗礁”:部分政策落实效果不佳、投资项目审批总体偏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人才对科技创新支撑力不足、企业负担总体偏重……

“建议政府牵头,聚合部门资源,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单位主观能动性;出台改革配套措施,加快推进服务有效落地;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政策和标准优先;创新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支持本省龙头企业参与;加强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治理水平;强化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优化‘一网通办’的营商环境。”吴志雄常委直奔主题,说了不少优化营商环境的“干货”。

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抢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陈国平常委建议,探索实现营商环境的指数化管理,构建企业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快制度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免税政策,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大数据开放速度,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改革,充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弹性的筛选扶持好项目,促进民营企业快速成长。

“从优化营商环境讲,既要有‘破’,更要有立。”如何“破”?又如何立?曹晖常委认为,这需要高质量现代服务业的强力支撑。他建议,大力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建设与监管,提高金融服务企业的实效性;加快发展高标准认证产业,构建企业创新的驱动器;积极培育高水平的产业投资和发展服务的专业机构,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保险科技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各类侵权假冒犯罪案件551起,破案513起。“但在企业享受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优越环境的同时,一些知名品牌跨省维权难的问题仍旧突出。”蔡金钗常委提出,保护知识产权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建议要加强跨省快速维权机制建设,为企业构筑全方位的行政与司法保护屏障;加强省际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用“互联网+”打造诚信营商环境。

“这场专题协商会开得很务实、很有成效,对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省长唐登杰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聚焦企业关切,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省委省政府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机关效能等重大举措,以及专题协商提出的重点问题,持续关注发力,深入议政建言,尤其是广大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发挥好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讲正气、走正道,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