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杭州年度考古六强出炉 苏轼笔下“净土禅寺”找到了

2018年12月14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V8ZhRSMWO59oOaGRDiG2N1pyNsY8ZuPJUcoaQJ4b.jpg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但对于“杭州考古人”来说,人少力量也大。

昨天,市考古所在萧山博物馆盘点2018杭州考古发现的同时,还在现场办了一场立体感很强的展览——“发现杭州——2018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

11个人的团队,这一年共接了157个考古任务,已完成109个,还有48个还在进行中。11个人,圆满完成地铁5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沿线涉及地块的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任务,既保障了“轨道交通五年攻坚计划”的实施,又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文物。

11个人,以大遗址保护为主题,深入推进了南宋临安城及皇城遗址、吴越国王陵与衣锦城址、严州府城遗址的综合保护实施工程;德寿宫遗址发掘区内殿堂与园林格局日渐清晰……

157个项目,对考古人而言,个个弥足珍贵,市考古所精心挑选了其中6项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大家前往萧山博物馆近距离观摩。

峰回始见寺门开

坐标:上城区凤凰山

“圣果寺很重要,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在考古的时候,有一只灰色的狐狸来看过……”杭州市考古所唐俊杰的开场白让大家笑了。

圣果寺,老杭州都知道,坐落在凤凰山。

“9月起,开始对圣果寺千佛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发现五代时期的建筑遗址,出土少量瓦当、滴水等建筑构件,具有重要价值。确认了寺院朝向、主体建筑区域范围及从属建筑御莲桥、山门、入寺道路的地理位置。”市考古所孙媛说,本次发掘成为研究五代时期宗教建筑的又一实例,对古代宗教建筑研究及西湖文化遗产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千年古府现芳华

坐标:建德市梅城镇

市考古所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梅城镇考古工作,主要进行了梅城古牌坊及石构件考古调查以及玉带河沿岸考古勘探。 目前,梅城古牌坊及石构件考古调查已完成。初步统计,共收集到各种石构件3012件,有素面的、带纹样的、带铭文的。纹样以狮、龙雕塑居多,还有鹤、人物、云、葫芦、凤、猴、牛、钱纹等。“这些石构件对研究严州府历史有重要意义。”市考古所周学斌说。

吴越青山相对妍

坐标:临安区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

“鸡鸣发余杭,到寺已亭午;参禅固未暇,饱食良先务……”杭州“老市长”苏轼曾写下这首《宿临安净土寺》,今年考古重大发现就是找到了诗里说的净土禅寺。

该遗址位于临安区锦桥吴越街南侧,是在3月份施工中发现的,其中包括吴越国至明清三组不同时期的建筑遗迹。 第一组年代最早,应属吴越国时期光孝明因寺和宋代改额的净土禅寺,包括一号殿址、二号殿址、东西廊基址和散水等。第二组为南宋时重建的净土禅寺,主要有回字形台基、穿廊和散水等。

市考古所王征宇说,光孝明因寺遗址是经考古发掘证实的极为重要的吴越国寺庙遗址,净土禅寺遗址是反映宋代净土宗与禅宗变迁、融合的重要实物例证,对佛教考古、建筑考古和吴越国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跨越千年护海塘

坐标:钱塘江古海塘遗址

为配合杭州钱江新城二期、地铁三期、亚运会场馆等项目建设,今年市考古所对钱塘江古海塘遗址进行了重点探究,在艮山路、大王庙路段、乔司监狱等区域均发现了古海塘遗址。

“艮山路石塘是由大型条石丁顺相间纵横迭砌的重型鱼鳞石塘,现存八层,柴塘位于石塘的东侧,最底层石条紧挨柴塘;大王庙路段海塘局部发现斜坡石塘叠压在柴塘之上,为柴塘加石塘的双塘结构;乔司监狱古海塘遗址主体为石塘,底部为整排的木桩基础。”市考古所杨金东说。

壶上缘何也当当

坐标:余杭区凤凰山

墓葬发掘区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东侧,于3至6月进行考古发掘。

“共发现各时期墓葬92座,数量之多,分布之密集,令人惊叹。”市考古所李坤说,年代从战国至明朝,其中以汉朝、六朝时期墓葬居多,墓葬类型有土坑墓、砖椁墓和券顶砖室墓等。出土器物550件(组),有陶、瓷、金属等不同材质,器形丰富,有陶鼎、壶、瓿、罍、罐、灶、璧,青瓷碗、盘口壶、罐,铜钱、铜镜、铁剑等。

山川秀兮碧穹窿

坐标:临安区

2018年临安区考古勘探发掘发现并清理墓葬124座。墓葬形制多样,年代跨度大,自六朝至清代均有发现,出土文物标本百余件。市考古所王征宇说,六朝墓葬多为券顶砖室墓,有“甘露元年”“元康三年”“元康九年”等纪年墓,出土随葬器物较丰富,有博局纹铜镜、玛瑙耳珰、青釉盘口壶、灶等;宋代墓葬多由券顶砖室、排水沟、墓前拜台等组成,出土器物有龙泉窑青瓷、天目窑黒釉瓷、铜钱等;明代墓葬均为砖室墓,且以双室墓和单室墓为主,出土器物以铜镜为主,有“湖州薛晋候制”铜镜,另有青花瓷碗、黑釉罐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古 遗址 杭州 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