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大兴炉冶”到“百业齐发”——长江经济带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观察

2018年12月14日 19:30 | 作者:王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 王贤)得名于“大兴炉冶”的千年铜都大冶市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美称。但无序开采、生态恶化、矿竭城衰……2008年3月,大冶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大冶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除资源依赖,在长江大保护中培育绿色产业,大冶市采矿业占GDP的比重从70%以上降至7.8%,主要经济指标在湖北县域名列前茅。

“古今一洪炉,举世无双冶。”大冶市是我国六大铜矿生产基地和十大铁矿生产基地之一。世纪之交,500多座矿山近10万人参与采矿,每9个大冶人就有1个从事矿业。2001年,资源型产业贡献大冶70%的工业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就业。

但矿终有挖完的一天。2006年,因矿而设的龙角山、铜山口、铜绿山“三大重镇”因资源枯竭、经济萧条被撤销。“一矿独大”带来发展后劲乏力、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

2006年,大冶共有塌陷区80多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约18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3%。由于河道淤塞、地表水下降、重金属污染等,农田受灾面积8万亩以上。

“资源饭”吃到了尽头,大冶何去何从?2008年至2017年,大冶壮士断腕,分步淘汰“五小”企业971家,涉及产值200多亿元。

对“五小”企业,大冶不是一关了之。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家“上山下乡进城”再创业,同时成立冶商总会,加强对企业家的引导与服务。

金湖街道曾是大冶矿冶开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6.8平方公里内有2座矿山、8家冶炼厂、20多家配矿厂。政府和当地龙头企业劲牌有限公司正联手对其进行生态修复,计划两年内将其变成生态园。

这些年,截污治污、矿山复绿、土壤修复等“治山、治水、治土、治气”工程陆续上马。投资5亿元修复39处开山塘口,近3年,大冶累积复垦工矿废弃地1530余公顷,新增农用地1370余公顷。市域优良天气天数不断增加,GDP能耗持续下降。

环境改善了,绿色产业起来了。从事家具制造的刘合伍在家乡流转山地万余亩,由砍树人到植树人,带富了一方乡亲。曾经的煤老板黄东平将目光转向养花植树,樱花园、红枫园、腊梅园、海棠园、农家美食园和水果采摘园达1800亩。

围绕生态转型,大冶一手抓机电制造、饮品食品、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一手抓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

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抢抓国家“气化长江”的机遇,建成船用LNG燃料系统研发、制造、集成基地。公司董事长伍佳元说:“通过战略调整,研发生产高端换热器和LNG相关产品,今年形势大好,主要指标同比增长30%以上。”

去年4月挂牌的大冶湖国家高新区,汇聚劲牌、迪峰、山力、汉龙汽车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017年,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70多亿元。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说,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依赖资源到超越资源,大冶从“一矿为主、工业独大”到“三产并进、百业齐发”,走出一条长江经济带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资源 大冶 长江 经济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