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也门和谈静待“下半场”

2018年12月14日 19: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国际观察)也门和谈静待“下半场”

新华社记者陈霖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13日在瑞典落下帷幕,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达成协议,其中涉及停火、换俘、荷台达港控制权等重要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和谈达成的共识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但也门距离实现真正和平仍然遥远。

和谈有成果

荷台达港控制权问题是本次和谈的重点之一。这一港口地理位置重要,胡塞武装控制地区居民的大部分生活保障都经该港进入。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同意在荷台达地区停火并逐步撤离,联合国将同双方一起建立协调委员会对荷台达港进行管理。

双方代表还同意在南部省份塔伊兹开放援助走廊并允许政府军开展排雷行动。此外,双方还同意恢复油气出口,将部分收入用来支付胡塞武装控制区内政府职员的工资。

分析人士认为,荷台达港是也门北部最重要的物资来源通道,而塔伊兹则被称为“通往也门南部大门”的交通要道。这两条通道的通行如果得到保障,无疑将极大缓解也门人道主义危机。

实施有难度

尽管此轮和谈取得了进展,但也门分析人士对和谈成果的落实并不乐观。

首先,胡塞武装在荷台达问题上做出让步很大程度上是迫于战场上的压力,并非出于真心。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11月对胡塞武装控制的荷台达发动猛攻,胡塞武装因此才被迫做出让步。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双方立场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其次,目前的协议只是指明了大体方向,并未敲定具体细节。不能排除双方在细节问题上的分歧导致和谈成果无法落实的情况发生。

再次,双方缺乏信任的局面没有改变。就在13日的和谈闭幕仪式上,双方代表还公开表达了对对方的不信任。不信任很可能使双方之间产生误判,导致新的冲突。

事实上,双方在此前和谈中也曾达成过停火协议,但协议的执行却不尽如人意。也门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基卜·希德耶尼对新华社记者说,瑞典和谈达成的协议是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一步,但双方对协议的执行至关重要,此前不少协议在签订数天后就被破坏。

难题在后面

也门政治专家娜德瓦指出,本轮和谈或许能改善人道主义危机,缓解紧张局势,但不太可能结束战争。

和谈虽然达成了一定成果,但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和谈闭幕式时所说的那样,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事实上,除了荷台达港的控制权外,此次和谈并未涉及其它核心问题。

和谈前,也门政府再次强调,只有胡塞武装交出持有的重武器,也门才会迎来长久和平,但目前来看,胡塞武装显然难以接受这一条件。此外,也门首都萨那机场的重新开放、也门未来的国家模式、胡塞武装的出路等都未进入本轮和谈的议题。双方同意将在明年1月继续谈判,届时的“下半场”将是决定也门未来的关键。

此外,大国因素也不可忽视。也门冲突被认为是地区大国沙特和伊朗之间矛盾的体现,而两国背后还有域外大国的支持。这些大国未来将采取何种政策,也会成为也门在实现和平之路上的重大变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和谈 胡塞 武装 双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