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兵:践行国家“走出去”倡议,打造中国水电的国家名片

2018年12月15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5日电 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兵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三峡集团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倡议,打造中国水电的国家名片。

1

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兵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表示,三峡集团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倡议,打造中国水电的国家名片。

据介绍,三峡集团秉承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理念,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打造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升级版。截止2017年底,业务境外投资超过630亿元,境外资产超过1100亿元,境外可控装机规模1700万千瓦。

目前在三峡集团有两个国际业务板块,一个是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三峡国际)。三峡国际成立于2011年,目前是葡萄牙电力第一大股东,德国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控股方,巴西第二大私营电力企业。另外一个是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中水电)。王小兵表示中水电的前身是中国水利电力部的援外机构,60多年来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3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

作为水电产业走出去的引领者,王小兵表示,三峡集团所具备的核心能力,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四方面。

第一,三峡集团是全球唯一具有巨型梯级开发运营千万千瓦级别水电站能力的开发商,具有世界上领先的优势;

第二,三峡集团树立了国际知名的开发平台,技术、建设、运营、装备,具有整合国内水电产业链,参与全球竞争的集成管理能力;

第三,三峡集团资产优良、财务稳健,资产负债率控制在45%以下;

第四,三峡集团经历了劳务输出、投融资及股权并购的全过程,培养了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专家人才队伍。

王小兵还介绍了三峡集团在东盟的水电业务。

“三峡集团依托三峡国际和中水电两个国际平台,在东盟地区深耕多年,先后顺利实施了数十个水利水电、电力设备、市政交通类项目,累积完成投资额36亿美元。目前三峡集团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还设有常驻机构。”王小兵表示。

近年来三峡集团聚焦专业化发展、全产业链延伸,在东盟地区陆续投资、开发、建设、运营了多个重大水电工程,为东盟国家的水电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工程所在国的高度评价。

王小兵还介绍了三峡集团在国际上的三大布局。“首先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新能源市场,第二是具有互联互通条件的周边市场,很多水电资源就处在东盟地区,第三是在南美、非洲,水资源相对比较丰富。”

最后王小兵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水电集团,三峡集团真诚希望与东盟各国业内外同仁和所有朋友一起在水电合作上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中国水电这一名片,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王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