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王红野:凝心聚力求实创新,致力光伏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15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5日电 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王红野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 表示,近年来,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凝心聚力求实创新,致力光伏健康发展。截至2018年9月底,三峡新能源总装机规模822.62万千瓦,其中光伏303.14万千瓦,光伏项目分布在全国16个省区。

1

三峡集团新能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王红野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上对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给出建议。

据介绍,三峡新能源中标山西大同、山西阳泉、山东济宁、安徽两淮、陕西渭南、陕西铜川、青海格尔木7个领跑者项目共计1250MW,成功开发了河北曲阳、吉林双辽、河北康保、河北沽源、吉林大安、山东沂源等一批光伏扶贫项目。

“近年来,我们积极跟踪、研究和应对,不断调整和优化布局,精细化指导分公司的前期开发工作,积极与能源局、电网公司、水规院、电规院、行业协会等对接,力争话语权,参与行业政策制定,从单一集中式陆上风电、光伏项目开发扩展到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光伏“领跑者”基地、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基地等多种形式和模式的开发工作。” 王红野说。

在技术创新方面,三峡新能源把握技术优势搭建先进技术及测试平台,示范应用不同类型高效组件、逆变设备、支架系统等,为大规模应用提供一手数据;同时,深入研究生态综合利用太阳能,示范和商业应用结合开发,选择优质屋顶开发分布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并深入研究介入光热发电开发,探索储能技术、智能微网、 制氢、冷热联供等新业务,进行前瞻布局。

“我们还紧随市场政策。我们认为光伏电价补贴的不断退出是必然趋势,所以从全产业链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保证电站收益。”王红野说。

王红野对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给出了建议。

“首先要降低限电比例,推动存量消纳。”王红野说。

根据西北电监局发布的《2017年西北区域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通报》,2017年西北五省光伏新增装机463.4万千万,平均弃光率14%以上。

西北五省弃光率依次为:陕西13.0%、甘肃20.8%、青海6.2%、宁夏6.4%、新疆21.6%。

为此国家电网五大举措缓解弃风弃光。一是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实施全网统一调度;二是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三是试点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能力;四是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五是积极推动建设跨区域特高压送出通道。

“其次要推广更高效、更经济、更可靠的光伏技术。”王红野说。

在她看来,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规律亘古不变,即更高转换效率、更低制造成本、更安全的光伏发电技术,这是解决一切光伏发电问题的根本:更高的转换效率意味着在单位面积上可以发更多的电,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更低的组件成本可以使电站的度电成本更低,降低光伏对补贴的依赖,也就不再有补贴指标及补贴滞后的问题;更安全的组件意味着光伏电站的寿命更长,设备利用率和系统可靠性更高,潜在风险更少。

最后要降低光伏投资的隐性成本。“建议政府出台关于规范光伏投资管理的相关政策以降低光伏投资隐性成本,引导和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王红野说。(王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