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松美术馆:向公众而生 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

2018年12月17日 11: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松美术馆,很年轻,年轻到刚刚年满一岁。短短一年有余,便为公众所知、所喜,松美术馆究竟做了什么?围绕这个问题,新华网书画频道日前采访到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在她的一言一语中,我们充分感受到,公众对松美术馆的意义,“向公众而生”这句话充满了力量与活力。

新华书画:2018年松美术馆做了哪些事情?哪些令您难忘?

王端:2018年,对松美术馆来讲意义非凡,中国人长讲:“万事开头难!”2018年,就是松的开篇。这一年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无时不刻不挑战着我们整个团队。

毋庸置疑,松美术馆的外形、环境,从开馆第一天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品质很高成为了公众对松美术馆的第一印象。自美术馆创办第一天开始,高品质就成了自上而下的追求,我们就把“品质”这两个字当做了一个管理核心,所以无论是展览,还是日常服务;无论是推广活动,还是设计品开发,都淋漓尽致体现“品质”这两个字。

新华书画: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王端:简单进行一个盘点,开馆第一年,我们办了三个大展,三个发布会,两场大规模的夜游美术馆活动,三场讲座,八场对话,一个为期将近半个月的周年艺术节,多个品牌的跨界活动,以及一百余场美育公教活动。以365天平均来计算,可以说这一年每一天都是丰富多彩的!

关于展览,松美术馆极大程度的体现“艺术容器“这一特点,“松”不拘于单个类别、派别或时代,而是致力于让各种艺术语汇在松间尽情呈现,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展览,引导更广泛的大众来欣赏“美”、感受“美”。在松美术馆,每一场展览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且具有社会意义的,这不仅体现松的学术理念与观点,更呈现我们的文化态度。“松”从去年开馆以来,先后实现了三个独立大型展览,首展“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将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展示于众,开启了一场西方与东方的艺术对话,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的当代艺术;第二个展览“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与首展的现代风格完全不同,追慕东方古意,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而目前在展的“感同身受”更是展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对当代雕塑艺术的不同理解和完美呈现。

要特别提的活动,想额外多说几句关于“松间有乐”艺术节。2018年9月23日,在松美术馆开放一周年之际,我们推出了周年艺术节“松间有乐”,在发布会当晚请来了青年钢琴艺术家张浩天,同时呈现了青年艺术家黄玉龙和陈抱阳的两个户外装置。至今再回忆起当天,都只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当钢琴回响在松间,当站在月光之下倾听德彪西的《月光》,那种心灵上的感动无法言语。周年艺术节是“松”针对艺术节庆的首个尝试,很多不足之处,很多细节待推敲,但是我们乐于做这样的活动,因为可以更加拉近松美术馆与每一个观众的距离。

如何拉近与公众的距离,保持公众与美术馆之间的黏性是我们一直的使命职责所在。松美术馆秉持着“向公众而生”的运营理念,以“公众”为不变的出发点,提供丰富、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与内容。

新华网画:美术馆是一个向公众输送艺术普惠的重要通道。松美术馆开展了哪些公教活动?

王端:“松”作为一座极具包容力和承载力的“艺术容器”,在呈现各种形式的艺术语汇的同时亦是面向公众一个重要窗口。松美术馆要做的内容不仅仅是优质的展览和对学术的探讨,还有对文化交流的促进,以及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教育职能。

公共教育,是运营松美术馆的一个重中之重,因为在我看来,公共教育是美术馆的使命,也是美术馆社会责任。作为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美术馆,可谓是公众的“大学”,并且这座大学是鲜活的,近在身边,等待着观众的认知与开发。美术馆的艺术教育很好地互补了美术学院和艺术机构的艺术教育,使得艺术脱离小众化,避免让公众产生与艺术的距离感。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松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我们从零做起,2018年我们给自己的关键字是“突破”。“松”的公教是以展览为依托,针对不同的人群,定制出兼具多元性、实验性、趣味性的艺术普惠方案。2018年,“松”在公教方面策划并执行了100多场不同种类的活动课程,我们推出了以艺术普惠为目的的“松子计划”,面向全国小学、幼儿园提供周二免费观展的机会,从“松子计划”正式推出后,已经面向各地数十家学校的团体提供参观和公益导览。此外,除常规课程外,还有针对成人的高端定制课程。我们尽可能地让每一位来访者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在专业讲师的带领下,愉快享受与艺术互动的乐趣。针对不同人群,做法不同,形式不同,目的也不同。

所以,美术馆在普惠艺术的同时,也要真正实现其公共价值。美术馆的未来可说是全在于教育这项工作。面向大众的公共性质的美术馆,强调的是“公共”二字,而致力于社会公众的教育工作无可置疑也应成为美术馆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松美术馆虽仅仅建馆一年,但在公共教育和公共活动上不遗余力的进行多种尝试。2019年松美术馆将继续“向公众而生”,让美术馆成为大众喜爱的审美大课堂!无论是“松子计划”,还是参展Art021,对松美术馆来讲,公众在哪里,我们的热忱就在哪里!

新华书画:2019年的计划,期待松美术馆更多精彩?

王端:2018年过去了,2019年翻开新的篇章。松美术馆的第二年,我们希望策划更多、更具国际视野和品质的大型展览,其意义不仅是展示多维度艺术的魅力,而是让观众享受作品与体验艺术的同时,打开他们的视野,让观众针对艺术这件事进行更多的思考。

明年3月24日至6月23日,松美术馆将举办美国法裔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在亚洲的大型个人回顾巡展。此次展览,精彩异常,将与前一站龙美术馆的展现存在部分差异,‘松’将展出50余件作品。因为两站在建筑的外形和空间特点上迥然不同,所以虽为同一个主题的巡展,但在一南一北两地呈现出的感觉完全不同,欢迎大家明年三月来松美术馆观展,来看布尔乔亚对艺术的独特理解。

除了展览,当然我们也会推出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活动,如何增加美术馆与观众的黏性,如何打破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边界,这个命题我们将持续不断的在摸索中前进并完善!

简介:

王端,华谊兄弟艺术公司副总裁,2017年担任松美术馆负责人,2018年成功监制并统筹了“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及“感同身受”雕塑大型展览,发起并长期担任松美术馆学术栏目——《松间对话》监制,长期致力于艺术的社会化推广与融合,主张最大化发挥美术馆公共教育职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艺术 公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