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

2018年12月17日 15:16 | 作者:王学典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40年中,中国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一跃而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这40年是中国历史运行过程当中又一个高峰,这个高峰堪与中国历史上最辉煌强盛的时期相比。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我们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更应该是历史的书写者。

《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陈晓明主编,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陈晓明主编,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在读图时代,图片或许是记录历史最好的媒介

我历来呼吁当代人写当代史,在我看来,当代人写当代史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当代人能直接观察、亲身感受、耳濡目染当代史本身,至少能部分地直观历史的“本来面目”。为人们所崇尚的“如实直书”的治史理念也只有在治当代史时才能部分地变成现实,因为唯有当代史才可以部分地诉诸历史本身来检验。我常说,最真实的历史可能是当代史,因为只有当代史在你描述它时它还在,至少它还存在于你的印象和感受之中。我不相信,几十代上百代之后的人比曾经生活在“民国时代”的人更能写好“民国时代”。同样,我更不相信今天的史家比司马迁更能写好秦末汉初的历史。

书写历史的工具有各种各样,在这样一个读图时代,图片或许是记录历史最好的媒介。同文字、声音相比,图片能使历史的过程纤毫毕现,给人十分形象、真切的信息,无论是米粒之珠,还是长河大漠,观者皆能如亲眼所见一样,身临其境。前人早就对图像记录历史的优势多有论述,南北朝时著名的绘画批评家姚最认为图画可以“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唐代画家张彦远也曾在《历代名画记》中说过:“记传所以叙其事,不能载其容;赞颂有以咏其美,不能备其象。图画之制,所以兼之也。”这些都是对图像记录历史功用恰如其分的评价。一图可以阅尽千秋万代,《清明上河图》对历史的再现比得上任何一部史书。近年来,在西方史学界,图像对历史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得到重视,“图像证史”已成为新文化史研究的一个热点。以图像撰写历史的方法已得到普遍认可。

通过展示40年来普通群众的生活百态,来呈现改革开放的“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

披览这部《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常常为其中那些熟悉的场景而动容。不错,谈起改革开放的变迁,人们总是会想到高铁,想到遍布城市、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想到嫦娥系列探测器,想到天宫太空实验室等,但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普普通通的群众,或许更能反映这个时代里的进步。正是出于这种考虑,这套书的编者没有把重点放在人们习以为常的宏大叙事上,而是将眼光投射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展示40 年来普通群众的生活百态,来呈现改革开放的“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正如冲天的大潮总是由千万朵浪花组成,史诗般的改革开放大剧也是由千千万万个普通群众来演出。改革的全景,就是一张张普通的面孔聚集在一起。所以,阅读收进这套丛书中的一幅幅图片,你会强烈感受到改革开放就跳动在这些普通人的眼神中、笑容里,跳动在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里。改革开放的质感,就凝固在这一帧帧的图片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套丛书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艺术性、纪实性,编者在甄选图片时眼光独到,颇有工于别择取舍之良史风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如此庞杂的材料,编者表现出超强的归纳能力,将内容各异的图片贝联珠贯,约束在共同的主题之下,此等功夫,非对历史有深邃理解者不能为也。

(作者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改革开放 图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