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9亿没拍出的徐悲鸿《愚公移山》咋又卖了两个亿?

2018年12月17日 1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幅画救了一家上市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12月15日公布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半年前1.9亿底价却遭遇流拍的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被湖南广播电视台以2.088亿元(含税)的价格买下。卖方是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此次交易后,电广传媒有望避免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命运。

6个月前为何流拍?

《愚公移山》创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画面内容与徐悲鸿纪念馆藏的两件巨幅《愚公移山》几乎相同。其中,巨幅中国画版《愚公移山》因被收入人教版语文教材作为插图,而广为人知。据披露,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以2800万元购得。

今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湖南有线集团。 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6月18日晚,在被誉为拍卖行业风向标的中国嘉德“大观之夜”上,《愚公移山》压轴登场。起拍价为1.2亿人民币,经过十余次叫价后,停止在1.89亿元关口。就这个价格来说,已足以刷新近年徐悲鸿油画的最高纪录。

但就在所有人等待落槌的时候,拍卖师却宣布,该作品因未达到卖家约定的最低成交价而流拍。那么,卖家的“最低成交价”究竟是多少?6个月后,《公告》揭开了谜底——1.9亿。

然而,仅仅在流拍6个月后,《愚公移山》就迎来了“巅峰时刻”。根据《公告》,《愚公移山》流拍后,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 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双方确定最终的交易金额为2.088亿元(含税)。这一价格,已刷新了吴冠中的《周庄》在2016年创下的2.36亿港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纪录。

两亿估价如何得出?

对此,《公告》解释称——“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油画的评估价值”。《公告》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选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出具了中企华评咨字(2018)第4541号项目评估咨询报告。“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0000万元。”

这种由资产评估公司为艺术品定价的方式并不多见。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无底价的拍品,一般由拍卖公司组织专业人士进行估价。记者登录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发现,该公司的业务领域涵盖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矿业权评估、其他资产评估、金融服务等。今年4月,快乐购百亿交易牵手“芒果”的交易中,这家公司曾作为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评估机构参与,但涉足艺术品估值,这是头一回。

电广传媒为什么要卖《愚公移山》?公告称“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但显然,电广传媒还有更现实的需求——《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披星戴帽”(ST)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则有可能扭转连续亏损的局面。有媒体算了一笔账——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在年底前的周五(12月28日)。

溢价成交有无玄机?

《愚公移山》此次溢价成交,是在整体经济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出现的,因此尤为引人注目。仅在今年的嘉德“大观之夜”,张大千和傅抱石的高估价拍品,以及《石渠宝笈》著录的赵孟頫《乐志论》书画合璧卷、(传)周文矩《太真上马图》,均因出价未到底价而流拍。当晚,“大观之夜”12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为6.75亿元,明显低于去年春拍“大观之夜”的16.66亿元。在此之前,据传唐代王维所作的《著色山水图》,也因没有达到保护价而流拍。为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曾感慨:往日争相比高的拍卖品市场已经进入了“很微妙很现实同时又很残酷的调整时期”。

卖方电广传媒与买方湖南广播电视台也让人产生联想: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位于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该地即为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被称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主营业务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旅游酒店、互联网新媒体等,2006年起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截至2017年底,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其中库存商品14.44亿元,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2007年,电广传媒在香港以3504万港元买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2012年6月份,该作品以2.93亿元人民币成交,收益高达两亿多元人民币。不过,艺术品投资并非电广传媒主力业务。年报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公司艺术品方面的业务分别仅占总营收的0.15%和2.08%。由此可见,想要彻底脱困,电广传媒还要在主营业务方面多多努力。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愚公移山 传媒 电广 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