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著名儿童口腔医学专家石四箴:感恩40年 获有人生的价值

2018年12月18日 10: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许婧 顾瑾燕)“最近可谓一刻不停,境内外学术交流、赴台探亲访友、赶写专业约稿……,但很高兴就改革开放四十年讲讲心声”,刚从台湾回来的中国著名儿童口腔医学专家石四箴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快人快语。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石四箴在演讲。 受访者供图

年近八旬,精神矍铄的石四箴曾任亚洲小儿齿科学会会长,被誉为“亚洲小儿齿科的权威”。她满怀深情地说:“感恩改革开放40年,给了我有人生价值的40年,我以祖国强盛为傲,以自己尽心为慰”。

自小聪慧的石四箴16岁就成为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医学系的学生,成绩优异的她是按其母亲之意,选定志愿。毕业时,想去北疆工作的她被留校,从此未离高校、与儿童口腔医学结缘。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石四箴参加学术会议。 受访者供图

彼时,石四箴是患儿眼中和蔼的医生,深受患儿信任。看着上世纪六十年代患儿送的相片,她感叹道:他们都应五、六十岁了啊,真是时光飞逝。

石四箴在上海首创儿童口腔专科;在全国首创此专业的教研室和研究所;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增设了其专业委员会;在全国高等院校的教材中主编“儿童口腔医学”,填补了空白;1983年发表了1至12岁各年龄段乳牙龋病的状况,至今在国内仍为唯一。对过往,她说:“烦恼会指示她该克服的要点,成功会予以她永久的欣慰。”

中华口腔医学会创会会长张震康教授在一次学术论坛演讲时提及:“儿童口腔医学原是一弱的专业,但出了一位强的领头人。”

2000年,她在上海主办了第2届亚洲小儿齿科学大会,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出席,至今仍颇为少见。担任亚洲此学会会长的她是主要创会者。当年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阻力重重。她和香港李文彪博士据理力争,达成以ChineseTaipei称谓台湾的代表团,论文的发表以各大学之名为冠。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石四箴近照。 受访者供图

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为支持香港儿童牙医学会主办国际儿童牙科协会大会,她率80名同仁出席,开幕式时,带领大家手持五星红旗向全场致意,看到当时的相片,想起有邻座的外国同仁竟索取五星红旗挥舞,仍露出会心的笑容。

改革开放,给了石四箴出国研修、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外演讲和发表论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任国外名校的客座教授的机会。她说,“没有改革开放,哪有在国内外所获的成绩。”

石四箴告诉记者,当年赴大阪齿科大学研修,吃住因校际交流而由对方支付,但她口袋中仅有30美元,交往和参与活动的拮据可想而知。看看今天在国外的留学生、学者、旅游者,今非昔比。

石四箴的先祖于清代由泉州移居台南,她自问自己的根在哪里?是哪里人?自答是泉州人、台南人、上海人、中国人。她撰写的名为《台湾情女儿心》的书,汇集了珍贵的图片和资料,抒发了乡情和亲情,记述了其两岸交流活动。此书很受岛内亲友的赞赏,有的多次翻阅,有的阅时还流泪,有的对书中所提及的景和点,为她查证提供史实资料。每次赴台她都会去看望父辈的故居。1990至2018年,她组织两岸学术交流活动21次,彰显的是她的台湾情和女儿心。

石四箴曾有不少社会职务和荣誉:全国政协常委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台盟上海市委主委,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京齿科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小儿齿科学会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等等。获有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和奖章、高等教育突出贡献之政府特殊津贴、杰出高级专家、上海市“巾帼建功奖”和“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儿童口腔医学事业终身成就奖等等。对这些成绩,她的理念是,获奖时,已划句号;桂冠在身时,须更多付出。奖项不少,却难忘一情景。在退任台盟市委主委时,一盟员教授抱着她不舍地流泪,在她看来,这师辈、姐妹深情,是印在心中的奖状。

如今,石四箴仍在为创预防管理型的儿童医学口腔专科操心,仍在为两岸交流尽力。值得一提的是,她又将获上海市口腔医师终身成就奖。(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口腔医学专家 石四箴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