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行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稳定资金面

2018年12月18日 10:14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连续36个交易日逆回购空窗。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暂停36天之后重启逆回购,除了公告中提及的对冲税期、政府债发行缴款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纳等因素之外,提前开始应对市场临近年底出现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也是重要考量。这依然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贯的“削峰填谷”思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在36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主要是受内外部因素影响。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正在由数量工具向价格工具转变。因此,观察利率价格走势,可以为分析货币政策变化提供参考。与之前平稳走势不同,近期Shibor 各期限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说明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有所提升。

王有鑫表示,从国内因素来看,主要是为了对冲短期的超额流动性需求。受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叠加影响,资金需求量短期跳升,流动性供求失衡。而且,临近年底,金融机构流动性考核压力增大,居民现金需求增多,市场利率存进一步上涨压力。为平抑利率走势,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对冲超额需求。从国际因素来看,主要是为了对冲美联储再次加息对国内流动性的干扰。美联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根据市场预测,本月再次加息概率较高,将对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带来短期压力,央行通过重启逆回购,可提前对冲相关风险。

对于下一阶段公开市场操作的判断,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央行将继续重启14天逆回购,满足跨年资金需要,但利率将保持不变。随着春节临近,短期内仍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多期限逆回购组合投放流动性。

章俊表示,到年底之前,除了继续“削峰填谷”操作之外,置换性降准的概率存在,通过释放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提升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借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为表内信贷松绑。反映了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稳货币 松信贷”的基本政策立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央行已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预计今年年底市场利率波动性将比去年明显缓和。在后期央行政策走势方面,考虑到年前市场流动性扰动因素仍多,不排除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可能。为了推动“宽货币”向实体经济“宽信用”传导,年底前后央行仍有可能宣布实施1次降准。这与开展逆回购调节短期流动性并不互相排斥。

王青表示,降息在央行的政策选项中处于相对靠后位置。这一方面源于当前约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不在资金成本,监管层更倾向于通过“三只箭”政策组合等直接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央行 回购 操作 流动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