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超八成过敏性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

2018年12月18日 10:4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飞剑 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师承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从事呼吸疾病、过敏性疾病、消化道疾病科研与临床工作30余年。

擅长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副鼻窦炎、鼻息肉、荨麻疹、湿疹,以及脾胃病、胃溃疡、肠溃疡、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名医面对面

外面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如此大的温差,干燥的空气,再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很容易受到刺激物的影响,导致过敏性鼻炎的高发。

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不够重视,认为只是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忍一忍就过去了,没必要治疗。事实并非如此。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黄飞剑指出,过敏性鼻炎导致的支气管哮喘、咽喉炎、中耳炎不在少数。更为严重的是,还会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引起打鼾、张口呼吸、憋气(呼吸暂停)等问题。

1 治疗过敏性鼻炎先强健脾胃

常见的鼻炎有干燥性鼻炎、肥厚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充血性鼻炎、真菌性鼻炎等,过敏性鼻炎只是众多鼻炎中的一种,主要症状为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和鼻塞等。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原因复杂,如哮喘宿疾,脏腑阳气不足;素体虚弱,先天不足,产后体虚,病后失养;卫外不固,腠理疏松,风寒异气侵袭;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脾肾两虚,肝失疏泄;气机郁滞,郁热内蕴,寒热错杂以及鼻腔息肉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引发鼻炎。

黄飞剑发现,在他接触过的所有过敏性鼻炎临床患者中,约85%的患者患过敏性鼻炎与他们脾胃虚弱有直接关系。“很多成人因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加班,不按时吃饭就寝,抽烟酗酒……结果导致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减弱,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因此,强健脾胃是治疗此类人群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手段。

2 青少年过敏遗传因素占25%

黄飞剑发现,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罹患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约占患者总数的25%,其中尤以15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为主,最小的甚至只有2岁,主要症状为流清涕、鼻阻塞、打喷嚏,鼻子痒、咽喉痒等。如果是腺性肥大等导致鼻子堵塞,还会出现张口呼吸、睡眠障碍、大脑缺氧等问题,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下降。

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发作的诱因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的刺激,如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羽毛等。此外,饮食中一些过敏原物质刺激鼻黏膜也会引发青少年过敏性鼻炎,如牛奶、蛋类、鱼虾,甚至某种蔬菜。

黄飞剑说,青少年儿童在罹患过敏性鼻炎后,一定要及时治疗,防止其发展成为迁延不愈的“老鼻炎患者”。

“进入冬季,一定要给孩子做好防寒保暖,每天早晚及时添加衣服。驱寒除湿、健脾活胃、活血化淤是青少年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治疗原则。”黄飞剑特别提醒家长。

3 成年人常喝冷饮致鼻炎加重

青少年时期的过敏性鼻炎没有彻底治愈,形成慢性鼻炎后,到了成年阶段会更加严重,会更加难治。

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喝冷饮,比如冰牛奶、冰可乐、冰啤酒等等,这一类人也很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因为过度的刺激会导致鼻子黏膜性质改变,然后引起生理反应,长期的不良刺激就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成年过敏性鼻炎患者多数体内有寒湿,多数伴有脾胃虚弱的情况。因此,对于成年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健脾利湿是治疗的主要手段。”黄飞剑表示,通过健脾胃、扶正气,提高人体免疫力,去除体内的“邪气”,改变过敏体质,可彻底治愈过敏性鼻炎。

黄飞剑提醒,食用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造成呼吸道过敏,从而加重鼻炎或导致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时,因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鼻腔血管的肿胀,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的摄入。

4 老人不及时治疗引起并发症

老年人体质比较虚弱,当过敏性鼻炎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进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

黄飞剑表示,季节变化所导致的冷热交替都是导致鼻炎的罪魁祸首,老人应该及时地增减衣物,适应温度变化,避免感冒的发生。不吃刺激性食物,煎炸、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物、咖喱等。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作跳跃运动,同时用鼻作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不要强行擤鼻子: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老年人得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早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黄飞剑提醒。

■ 健康提醒

烟酒刺激会加重过敏性鼻炎症状

很多人认为一旦患上过敏性鼻炎,就终身难以摆脱。黄飞剑特别强调,过敏性鼻炎是可以治好的,但彻底治愈需要患者的配合,尤其要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简单来说,患者要做到不喝冰饮、不进冰食、不能贪凉、不要熬夜,生活一定要有规律。再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般来说,三年之后可以彻底治愈。

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具有刺激性的气体敏感度非常高,如直接或间接吸烟、乙醇类的气味等,接触性吸入时容易使喷嚏、流涕或鼻塞等症状明显加重,尤其对于那些“郁热熏肺”患者更是如此。因此,有鉴于患者接触的烟酒刺激能够加重病情症状,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采取“禁烟限酒”的措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敏性鼻炎 脾胃虚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