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照片买卖灰产调查 19元网上可买35位女士海量生活照

2018年12月18日 11:30 | 作者:李大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生吧内的照片收购信息。

2 医美APP上有案例是买照片P出来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贴吧等网络平台上也存在类似生活照的求购信息。“学生吧”的一个帖子中写道,“发生活自拍就可以赚钱了,收购照片用于新氧平台上的买家秀,五元一张,每人收购十张照片,合格的话后续可以长期合作”。在“青岛吧”,有人叫出“20张同人生活照100元”的高价。

这桩看起来不错的生意勾起部分同学的兴趣,有学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愿意尝试,“发几个自拍就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威胁猎人安全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在营销中,为了营造出生意兴隆的假象来吸引客户,经常会有人去购买一些真人生活照的素材。“购买的素材经过简单修改后便能使用,顾客看到的买家秀、对比图,其实很多都只是简单调个色、P个图。”

新京报记者以照片出售者的身份和一名照片收购者取得联系。一位自称李莉的收购者向记者透露,她目前任职于某入驻新氧的医美机构,担任主任医师,在网上收购的这些照片均会被做成“案例”放到一个名为“新氧”的APP上。

至于什么是其所谓的“案例”,李莉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们采购到一张未脱毛的腋下照片,那么我们的美工将会用软件为其‘人工脱毛’,然后做成前后对比图。”在该机构的医生页卡中,记者见到了李莉的医生资格者证和医生执业证,发证日期分别为2013年12月18日和2017年1月18日,但新氧上显示李莉已“从业8年”。

对于此行为是否涉及侵权,李莉称,“你放心,我们和其他整形机构不同,购得照片的脸部都会被打上马赛克,绝对不会被认出来。我干了近一年了,从来没出过事,绝对靠谱”。

“新氧”是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品牌产品。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曾在今年3月份公开表示,目前其公司有2500万用户,合作的医美机构覆盖国内95%以上的正规医美机构服务提供者,还入驻了韩国、日本、泰国等的一些医美机构;去年,新氧完成了60亿的线上交易额,平台积累了350万用户亲自撰写的真人整形日记。

天眼查显示,涉及该公司的法律诉讼27宗,其中肖像权纠纷16宗。裁判文书网公示的“李小璐与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肖像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新氧公司未经李小璐同意,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擅自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明指或者暗指李小璐多部位进行过整容,并将李小璐不同时期的大量照片作为配图,以达到吸引读者,推广其APP等目的,不仅侵害了李小璐的肖像权,同时也侵害了李小璐的名誉权,新氧公司在法院已经对其侵权行为进行过认定并判决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将本院判决书公布于其微信公众号并继续侵权,侵权的主观恶意明显,故其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昨日,新氧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会成立调查小组对入驻机构的案例进行核实,一经查实存在假案例现象,会立刻删除该案例,并对相关机构采取惩罚措施。新氧方面表示,因平台数据量浩大并每日有大量更新,人工审核无法保证100%及时复核。新氧将采取多项措施来应对案例版权与真实性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用于招嫖后,很气愤,但又无能为力。”刘茜(化名)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照片买卖灰产调查 19元网上可买35位女士海量生活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