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彩评说 精彩评说

吴杰庄委员:香港与内地越来越近

2018年12月18日 14: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香港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70后”的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从创业到投资再到投身青年工作,一直穿梭在祖国发展的巨流中。

吴杰庄在香港土生土长,1983年,第一次跟随父亲来到内地。“从香港出发时天还没亮,经过坐船、坐车,到达广东中山时已是傍晚。”年仅9岁的他觉得内地离香港好远。“而且过关时,还看到很多香港人背着大行囊,左手提着电风扇、右手拉个电视机,也觉得奇怪,难道内地什么都没有吗?”他的这一初次印象一直保持到香港回归前。“1996年,我在一家香港公司实习,公司的工厂在厦门,这使我又有机会来到内地。一个多小时的航程,突然让我觉得香港与内地距离并不远。”

2001年,毕业后的吴杰庄仅基于人工成本的考量,选择去深圳创业。“当时在香港雇用1个人的薪酬,在深圳可以雇3个人。但初到深圳,瞬间被这里的干劲儿所感染。深圳是座充满朝气的城市,容纳了很多打拼的外地人。”吴杰庄说,正因如此,他扎根在内地创业,也由此亲历了十几年来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

作为香港第一批以IT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内地创业者,吴杰庄赶上了好时光。现在作为一个过来人,当他看到国家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他深感新一代香港青年的机会来了。

“一年前,粤港澳大湾区在港澳的知名度还很低,很多青年还很犹疑,但现在情况已完全改观。”吴杰庄说,以他的公司为例,很多员工不仅愿意到内地就业,甚至把家都安在了这里。

“广深港高铁开通后,香港往来内地更方便了。从香港坐高铁到深圳,只需要19分钟。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让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从香港到珠三角出差,当天往返完全没问题。”吴杰庄说。

除了交通方便,内地巨大的市场空间,也给香港青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吴杰庄从七八年前开始为香港青年设立暑期实习计划,目前已有几千名香港青年参与其中,他们通过实习了解内地环境,并有10%左右的人选择在内地就业。

最近,吴杰庄集中力量在内地设立孵化器,帮助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现如今,仅前海就孵化了80多个团队,其中有70多个是香港本土团队,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吴杰庄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世界级的湾区,还要吸引全世界的优秀青年来到这里。因此,他也在筹划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引入优质的国际创业项目进入大湾区。“明年1月,我们将帮助韩国、荷兰、土耳其等多个项目,通过香港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