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首次政协新年茶话会

2018年12月18日 14:45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0年1月1日,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举办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同宋庆龄、邓颖超及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各界爱国人士300多人出席,一起共庆佳节。

茶话会上,邓小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发言中,邓小平指出:在1979年元旦他讲了三件大事,即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中美建交和台湾归回祖国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如果说1979年元旦很有意义,那么1980年元旦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1980年元旦是跨入80年代的第一天。他强调:“80年代是十分重要的年代,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年代……在80年代中,我们要在国际事务中起到自己的作用,还要把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始终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他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要做到安定团结,就必须保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全体参会人士报以热烈鼓掌。

邓小平的讲话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宋庆龄在致友人的信中,用“实际上,这是一次鼓舞士气的会议”之语表达了她的喜悦。自此以后,在政协礼堂举办新年茶话会成为惯例,延续至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