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题: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新华社记者

11月17日,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是《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一书的副主编和主要撰稿人。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展示了研究团队为写作此书搜集的资料。

“习近平是一个全身心扑在改革开放上的人。”他说。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担负着把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的重任。

10月底,他又一次来到广东,在深圳莲花山下一个改革开放展览馆中流连一个多小时,并在一幅画作前驻足。

上世纪80年代,这幅画中的标语牌竖立在深圳蛇口工业区,激励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们以争分夺秒、讲求效益的精神,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

习近平说:“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6年前,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中国进入了改革深水区。有海外舆论称,领导改革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挑战。

这是1983年,在河北正定办公室里的习近平。 新华社发

王珺说,习近平顶住重重压力推进改革,取得了瞩目成绩。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并在2017年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增速回升,达到6.9%,远高于3.7%的世界经济增速。

6年来,中国创造了7000多万人的新增就业,比英国人口还要多。

2018年,中国中等收入人数达到4亿,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之一。

海外舆论称,习近平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改革家”、“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为中国未来修建一条独特道路的严肃认真的改革者”,他“清晰的改革目标激励着整个民族”,“‘习式改革’对整个世界都有正面示范效应”。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