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三、 挂帅出征,以实干精神推动全面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立,仍由习近平挂帅。

习近平领衔的,还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等。

4月11日,习近平考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位参与改革决策的人士说,新一轮改革强化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有利于破除“中梗阻”。

“习近平领导多个小组,接触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实际工作者和一线领导者,和他们面对面讨论,了解到更多实际情况,从而让决策更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这位人士说。

权威人士透露,总书记认真审阅重大改革方案的每一稿,逐字逐句亲笔修改。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许多重大改革举措由习近平本人拍板。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后提的一直是“基础性作用”。讨论时,有人认为新提法跨越太大,建议暂缓,最后是习近平拍板定论,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

参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一位学者回忆说:“没有习近平下决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难以出来的。”

13亿多中国人的身份长期被户籍制度分隔在城乡两端。习近平率领发起史无前例的户籍改革,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为城乡一体化打开大门。

4月25日,习近平在湖南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企改革被认为是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习近平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使亟待提高效率的国企加速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他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的基础上,习近平敏锐抓住重大时机,推动出台全面两孩政策,在关键节点改善中国人口结构,受到全社会广泛赞誉。

公款吃喝浪费的积弊,被很多人认为是无法解决的难题。习近平倡导制度建设和机制改革,在不长的时间里遏止住了这一歪风。

在中国的生态屏障秦岭,官商勾结,滥盖别墅,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亲自督战,多次批示,剑指利益固化藩篱和官僚主义恶疾。

习近平说:“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习近平经常对干部们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这个比喻讲的是改革要看准目标、真抓实干、锲而不舍。

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之间,习近平到基层考察50次、累计151天,这既是对改革的访查和调研,又是对改革的宣讲和推动。

在习近平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鼓舞下,许多大胆的改革在基层开展起来。

4月25日,习近平在湖南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西南交通大学的管理者们正在进行一项创新试验:让科研人员享有部分职务发明的专利权,而之前所有专利只属于单位。如果说40年前小岗村“包产到户”的突破,解决了农民吃不饱饭的难题,那么西南交大的尝试,则是在探索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的创造积极性。

6年来,改革在各个领域扎实推进,不断突破:

——立足经济新常态的判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确保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新时代改革的重大战略并着力实施,中国向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速迈进;

——掀起大规模“反腐风暴”,从“胶着状态”到形成“压倒性态势”,这既是改革一部分,也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集中推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投一石而激千层浪的重大改革举措”;

——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改变意识形态管理薄弱的局面,加强了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力;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良性循环,夯实人民的获得感;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改革促进公平正义;

——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跨越式突破;

——领导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完成中国军队彻底重塑;

……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