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后5年间,中国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158项改革举措。

6月12日,习近平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吹响改革再出发号角:“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年里,从南海到长江,从山东到东北,从深圳到上海,习近平风尘仆仆,马不停蹄,都在部署改革新政,指挥对外开放。

库恩认为,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中国共产党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强势反腐是改革,依法治国是改革,脱贫攻坚是改革,重组军队是改革,党政机构改革也是一项重大改革。”他说,作为改革者,习近平留下的最大印记是他推动改革的广阔度和全面性。

9月25日,习近平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施芝鸿说,在新时代,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性认识的把握,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时期都更加全面。改革正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

王珺说,习近平面对新的时代形势和课题,作出包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改变等一系列新判断,构建起改革开放的一整套新范式和新秩序,以排山倒海之势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在解决以前难以解决的许多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四、 老百姓关心什么,就改革什么

习近平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他表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9月25日,习近平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与农场工人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民众最直接的福祉感受来自收入的不断增长。6年中,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

10月1日起,根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又一项惠及上班族的红利以“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形式出台。

2. 8亿农民工也尝到改革甜头,中等收入人群中有了他们的身影。

“95后”邹彬是其中一员。他中学肄业就在建筑工地当学徒。2015年,他代表中国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获优胜奖,也成了世界500强企业中建集团旗下一名项目质量管理员,还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工作室。今年,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的建议。

习近平的精准扶贫战略也收效显著。过去6年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7000万,超过法国人口。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说,脱贫是人类一直以来面对的核心挑战,但直到最近都还只是“乌托邦”,是中国让这个梦想正变为现实。

习近平还把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至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至13亿多人。

9月27日,习近平在视察79集团军时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最近引起关注。影片讲述中国癌症患者用药难的困境。改革正使这一幕逐渐成为历史。

2018年5月,中国政府先后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抗癌药将实现“零关税”。相关部门正陆续启动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

习近平的改革雄心还包括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商业环境,让在中国的所有生意都做得更加容易。

在10月底发布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为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

《上海美国商会2018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83%的受访制造业企业和81%的零售业企业实现盈利,57.7%的企业表示其在华营收增速高于其全球市场水平,61.6%的企业将增加在华投资。

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民企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五、 联动世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改革让世界搭了“便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过去近4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近年已上升为第一位。

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超过美国、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世界轨道交通龙头企业——中国中车成立3年来,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提升了民众出行满意度,为所在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带动配套产业发展。

10月24日,习近平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在前海石前,习近平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到我们车间视察,要求打造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加快创新驱动,这推动了我们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步伐,也促进了中车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中车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

世界如今又来到十字路口。是“新冷战”还是“新合作”,是“新停滞”还是“新发展”?面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提出打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倡导新的全球治理观:共商、共建、共享。

施芝鸿认为,习近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把推进国内全面深化改革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内外联动。

他说,习近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反映了当代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18年前,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习近平曾推动实施福建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菌草种植是一种由福建科学家率先试验成功的农业项目,具有治沙、养畜、发电和新材料开发等功用。

今年11月,习近平在出访巴布亚新几内亚期间,又现场见证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等一揽子项目协议正式签署。作为中国对外援助技术,菌草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已传播到100多个国家,给非洲、亚洲和南太平洋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带来脱贫希望。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