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为啥那么多人喜欢食用辣椒?

2018年12月18日 14:48 | 作者:王红蕊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辣椒,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材。在我国四川、湖南、贵州等地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辣椒好,一餐无它不得饱”。其实对于现在全国各地的很多人来说,吃辣椒都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对于辣椒,人们对它有多少了解呢?

《华阳国志·蜀志》称:蜀人“尚滋味,好辛香”。有人便以为现代四川人喜吃辣椒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古蜀人,其实这是个误会。辣椒的祖籍不是中国,而是南美洲热带地区。其传入中国的年代未见具体的记载,但是比较公认的中国最早关于辣椒的记载是明代高濂撰《遵生八笺》中有:“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观”的描述。据此记载,通常认为,辣椒即是明朝末年传入中国。至今我国有些地方还把辣椒叫做番椒。其实早在明代之前,传统的辛香料主要有茱萸、姜、花椒等。湖南食用辣椒的历史并不久远,一直到嘉庆年间才开始逐渐普及,与四川食辣时间大致相当,但是到了道光至光绪年间,湖南食用辣椒已经相当普遍了,所谓“无椒芥不下箸也,汤则多有之”。现代研究重辣区竟然和年平均接受太阳辐射热量低于110千卡的地区基本重合,同时它还与年日照时数在1800小时以内、冬季1月份相对湿度在70%以上。看来,冬季冷湿、日照少、雾气大,是食辣最重要的地理环境背景。今天食辣最多的川、黔、湘、鄂西地区冬季阴冷,多雾少阳,“巴山夜雨”“蜀犬吠日”等描述的就是这种环境。

辣椒可以驱寒祛湿,湖南民间常用一碗辣椒汤来防治伤风感冒。辣椒味辛,性热,归脾、胃经,功效为温中散寒、下气消食,主治胃寒气滞、脘腹胀痛、呕吐、泻痢、风湿痛、冻疮。既可内服又可煎水熏洗或捣烂外敷。用现代医学解释, 辣椒性味辛热,强烈的辛辣味能够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心跳加快,皮肤血管扩张,从而使人具有抗寒作用。辣椒中还含有较多的钴,钴是人体合成维生素B12必不可少的原料,具有促进造血的作用,并能降低血压,改善血管性头疼,活跃新陈代谢,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的生长。

辣椒除了上述功效,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燃烧脂肪。辣椒中含有一种物质叫辣椒碱,它可以刺激体内生热系统,加快新陈代谢。其中的秘诀就是快速的生热系统,能提升机体工作效率,就像快速运转的机器能够消耗大量碳氢燃料。进食一餐辣味之后,可以消耗大于25%的卡路里。而当辣在腹中燃烧时,喝上一杯富含咖啡因的红茶,效果则更明显。辣椒还能促进体内生产两种酶,在燃烧脂肪的过程中它们能一边“说服”脂肪细胞卸载,一边阻止脂肪过量堆积。这个减肥方法无需任何饮食规则做伴,因为辣椒碱刺激了内啡肽和血清素的生产,同时还会让人拥有一份好心情。

辣椒中的维生素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辣椒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每百克中含维生素C高达185毫克。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和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各种营养所需。正因如此,喜欢吃辣椒的人也越来越多。但辣椒虽好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患热性病、溃疡病、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不宜大量食用辣椒。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喜欢辣椒 原因 辣椒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