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东阳医共体建设有只“聪慧之手”

2018年12月18日 15:14 | 作者:李斐铭 郑纯胜 李水根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东阳市医共体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应争先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努力,东阳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贯穿医共体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效率赋能,形成管理和服务上下联动、能力和信心双双提升的良好格局。

运行情况实时在线掌控

“以方便病人为切入点,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善流程,全员推动让病人‘最多跑一次’这项重点工作。”东阳市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吕忠向记者介绍,东阳医共体已形成“城乡一体”的服务形态,无论管理还是服务都有“聪慧之手”相助。

在东阳市人民医院门诊,处处可见医院为患者提供的各种便利:30多辆轮椅实时定位,病人在院内无偿使用、随用随放;无哭声雾化室充满童趣,患儿可以一边做雾化一边看动画片;妇科门诊提供检查、化验、缴费、送检等一站式服务,病人在妇科门诊区域就能完成所有就诊环节;检查化验报告全面电子化,可通过微信查询。

“医院建立了统一预约号源池,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0%以上,向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的比例约为40%,专家号提前10天向基层卫生院开放。”在东阳市人民医院门诊的“医院运行监督平台”电子显示屏前,该院门诊运行总监马绽梅向记者介绍,“可以根据大数据平台上的信息,实时掌握门诊工作动态,并根据需要临时调动力量充实门诊,满足病人的就诊需求。基层医生运用手机会诊App,可实时发起会诊请求。这样,就实现了急救快起来、信息跑起来、服务暖起来。”

管理和服务上下联动

在东阳市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两台自助一体机摆放在挂号收费窗口旁边,其中一台是专供患者直接预约市人民医院号源用的。“我来帮老婆预约,预约好直接去市人民医院做检查。”许先生在一体机上几步操作,省去了来回跑市里的麻烦。

“11月份医共体工作跟踪表、12月份医共体工作计划”等一块块大型图板,摆放在中心门诊楼的显要位置。该中心主任许钢红告诉记者,这些对照图、跟踪表也有实时的网络版。参与医共体建设后,该中心学到了市人民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方法。

“尽可能让本地病人留在当地就诊,是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最好体现。中心的30张床位已不能满足需求,计划增设到90张。”许钢红说,眼下的管理和服务已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凡新发现的慢病患者,只要在市人民医院第一次诊断后,基本都会转到基层来,做到“人到、药到、服务到”:病人一出院,信息就会即时推送到责任医生工作平台,责任医生5天内完成上门访视,复诊或再住院只需到当地卫生院,卫生院的病区主任由市级医院派驻的专家担任;病人用药品种和厂家全市统一,在基层卫生院配药,医保报销比例比市级医院高30%;市级医院的慢病团队专家每周定期在卫生院坐诊。

“通过急诊、糖尿病、高血压等几个模块的培训,我在病房单独值班心里有底气了。”南马镇中心卫生院医生陆薪告诉记者,在东阳市人民医院接受几轮培训实践后,不但提高了技术,也增强了处理突发情况的信心。如今,陆薪有了“东医技术交流”微信群,在群里,他能随时请教问题,并很快得到上级专家回复。

“今年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了近30%。”南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曹新坚说,在“聪慧之手”的助力下,卫生院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双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东阳 医共体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