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大事记 政协大事记

从“一胎化”到“全面二孩” ——40年我国人口政策变化与政协声音

2018年12月18日 15: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一胎化”到“全面二孩”

——40年我国人口政策变化与政协声音

彩C2018-12-18t13_P_1_1172_461_1949_926



C20181218004-zx14

图为2018年7月13日人民政协刊发的有关“人口问题”的调研综述

人口问题,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从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简称“一胎化”)为中心的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启动,到“双独二孩”、“单独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再到“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的人口政策已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一胎化”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全面二孩”伴随新时代“呱呱”落地。40年间,全国政协始终关注我国的人口发展问题,并协助党和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政策的出台和制定建言献策,在我国人口发展及政策制定的特殊节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口重负催生“一胎化”政策

“每月退休工资总额的基础上,多出5%为独生子女费。”在海南省政协工作的李平(化名)正在办理退休,她告诉记者,在向单位递交的退休资料当中,有一项是提交独生子女证。李平夫妇,是我国“一胎化”政策背景下,响应国家号召生育一个孩子的万千夫妇中的一对。作为我国独有的一种现象,“独生子女”政策也是为缓解世界人口重负、中国计生政策调整的产物。回望过去,我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出台,与社会发展需求密不可分,“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对我国经济、社会、人口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改变了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自古以来,人类依循自然规律,繁衍生息,代代相传。据《现代世界的人口》记载,公元元年,世界人口为2.3亿,1950年达到25.01亿,人口快速增长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早在1954年,由联合国主办的首届世界人口大会在罗马召开,会上专家们就呼吁,警惕过快的人口增长率,因为“人口快速增长与社会问题有直接关系。”

有关资料显示,1974年,第一届政治人口会议在罗马尼亚举行。彼时,全球人口数为40亿。本次会议通过了“世界人口活动计划”,建议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家庭规划和有关出生控制计划来控制人口增长,遭到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反对。1984年,在墨西哥召开的人口大会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态度开始转变——与1974年相比,时隔10年,全球人口增长了20%,已达48亿,人口增长率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也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尚处在百废待兴阶段时,全国政协就已对人口问题敲响警钟。1953年,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邵力子在全国政协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双周座谈会”上,针对当时儿童越来越多、入学困难等情况,第一次提出实行计划生育的主张。1954年9月,邵力子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郑重地提出了计划生育问题。1955年3月,中共中央颁发了有关节制生育的指示。1956年1月,中共中央制定的《1956年到195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第一次将计划生育作为大政方针和全局性问题提上议事日程。随后11月,周恩来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再次强调节育问题的重要性。

1957年3月,时任卫生部部长的李德全联合2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提议论述了计划生育的重要性,指出“过多过密的生育会给家庭和已生子女带来不良影响”,强烈呼吁党和国家重视人口问题。

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就“限制人口的数量,改善人口的品质”“中国人口的庞大,阻碍了中国的近代化”等问题,论述了节制人口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并开展了以大量事实为依据的研究。

此后,经历了1957年反右派斗争及之后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历史时期,中国计生政策被搁置,导致人口急速繁衍。据有关数据,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人口达到5.8亿,1963年出生率达到43.37‰,1964年我国内地人口已达6.94亿。

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开启,中国经济还面临巨大困难。据统计,当时我国9.6亿多人口中,有2.5亿绝对贫困人口,人口问题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决策层开始认识到人口多、增长速度快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1979年1月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会议,提议国家开始逐步实行严格的人口控制政策。

1980年9月25日,党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简称“一胎化”),这标志着我国以“一胎化”为中心的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启动。1982年,“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被写进宪法,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被中共十二大确定为基本国策。

有关数据显示,“一胎化”人口政策的全面实施,使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30年间少生4亿多人口,在世界人口发展问题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世界认可,也使得我国因人口增长过快所带来的贫困落后局面得以改善。据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我国的人口年均增长率已经从1.59%下降到0.57%,年均增加人口从1350万减少到764万,总和生育率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2.5左右下降到1.5左右。

社会问题凸显专家呼吁放开“二孩政策”

“一胎化”人口政策在实现有效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实行“一胎化”计生政策以来,我国少生几亿人口,人口增长率控制效果明显,但是,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我国0~14岁人口下降6.2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1.91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人口增长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逐渐进入老龄社会,赡养负担加重,性别比例失调明显,婚恋矛盾日益凸显。

据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980年中共中央的《公开信》中就富有远见地提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由此可见,“一胎化”人口政策是我国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所采取的特殊政策。随着社会的发展,“一胎化”政策已完成历史使命,亟待适时调整。

其实,学界呼吁调整人口政策由来已久,学者们曾在2004年、2009年和2014年进行过3次影响较大的“建言”。2004年的“建言”就提到,中国应实行“分类实施、逐步放开、两步到位、平稳过渡”的人口政策调整方案。

2008年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启动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准备工作。通过一系列调查、核查、校验等,对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有了比较客观、准确的判断和估计。

2010年1月6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稳妥开展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

每年两会,都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人口问题建言献策。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名曾多年连续就“二孩政策”递交提案。在接受采访时,王名曾向媒体表示,从开始提出放开二孩到取消一胎化,再到2016年的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全国政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1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崴也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计划生育政策需要尽快调整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放开二孩政策。同年11月,我国全面放开“双独二孩”,即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孩。

2012年,中央做出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明确指示。2013年,新华社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则决定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资料显示,曾有专家表示,国家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防止人口膨胀,对国家的经济、有限资源利用等造成不利影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政策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所以国家在2013年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继而发现“单独二孩”也不能缓解下滑的出生率、人口老龄化等现象。

2014年12月15日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呼吁,尽快将计划生育政策从“单独二孩”过渡至“全面二孩”,进一步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以及积极应对人口出生率下滑和性别结构失衡及老龄化等问题。

2015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崴向大会提交了《再次呼吁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提案。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他曾说“再不放开二胎,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将越来越明显。”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

2017年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有关人口问题的提案。李崴三份有关人口问题的提案,其中一份就当前较低的生育水平和日益加快的老龄化现象建议,国家要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李崴认为,即使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率也远远低于更替水平,“我国人口在2018年达到高峰之后,将会开始急剧萎缩。”这种人口不断衰微的趋势,将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不能适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需要。

人口问题始终是全国政协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5月~6月,全国政协还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组织调研组分别赴新疆、北京、广东、山东等地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参加了部分调研。

“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口发展新特点新规律,继而为国家科学研判人口中长期变动趋势、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作出人民政协的新贡献。”李斌指出,人口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事关千家万户,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对于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曾珂

关键词:0年我国人口政策变化与政协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