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人民政协与大运河申遗

2018年12月19日 15: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第46处世界遗产

2007年6月20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申遗工作正式启动,相关省市开始紧锣密鼓筹备大运河的申遗工作。9月,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成立,运河沿线8个省、直辖市的35个城市加入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12月,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率委员、专家近40人对河南、安徽境内的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城市,30多处遗址、遗迹进行了为期9天的调研。

2008年6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带队组织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数十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分为三个组,分赴山东、江苏、浙江运河沿线城市调研。9月,在江苏淮安召开大运河保护与申遗高峰论坛。11月下旬,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跟踪调研大运河河北段。

2009年4月,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10月,《中国大运河2007—2008》专题图书编辑出版。11月,在安徽淮北召开了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文化节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高峰论坛。

2012年4月上旬,全国政协原文史和学习委邀请有关部委的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4月下旬至6月,先后到大运河沿线的8个省、直辖市进行调研。同时,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参加了在北京的调研。调研报告上报中央,好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批示。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至此,“大运河”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成为中国第46处世界遗产项目。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2014年8月8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座谈会”在京召开。参与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专家、学者等30余人,为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建言献策。

2015年10月22日至29日,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光林、周国富带队的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一行,就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情况,赴大运河江苏段和山东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各市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11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在浙江省展开调研,考察了《遇见大运河》文化遗产传播行动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利用迫切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

2017年4月20日至26日,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江苏、山东两省,就“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

2018年9月7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北京、天津、河北进行调研,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大运河 申遗 保护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