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领航!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述评

2018年12月19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保持定力 行稳致远

12月,北方室外气温已是零下,太原钢铁集团的车间却热火朝天,24小时持续生产。

只有头发丝二十分之一粗、被誉为“黑金”的碳纤维,仅在国内就已供不应求;A4纸四分之一厚、“论克卖”的“手撕钢”,即使关税提高,海外客户仍订单不断。

从传统钢铁加工迈向高精尖、高附加值产业的太钢,正是一年来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定力。

有改革开放40年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的优势,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中国经济能够抵御一切狂风骤雨。

有底气,就有“进”的动力。

不拘泥于一时得失,不计较短期数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一年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势头强劲——

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变成了结构问题。实现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过坎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地方考察时多次强调,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今年以来,从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到建立创新决策容错机制,一系列支持鼓励创新举措的推出,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今年以来,我国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创新能力提升至全球第17位,成为前2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不久前,珠海航展上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超高难度飞行表演,充分彰显中国创新的新高度。

向创新要动力,变创新为活力。

今年1至11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个百分点。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年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更见实效——

12月1日,北京至雄安新区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后,到北京只需半小时。

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同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共建“一带一路”从绘就“大写意”转向绘制“工笔画”。

着眼未来,以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点任务精准发力,一幅东西南北良性互动、各区域协同发展的中国经济新画卷正渐次展开。

立春之日,中央发布了今年的一号文件。秋分时节,亿万农民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以来,从国内考察到出席中央会议,从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如春风拂遍中国大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正在变为现实。

一年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更具力度——

“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今年9月开学季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青少年视力健康这件“小事”作出重要指示,让无数人倍感温暖。

民生“小事”,就是发展“大事”。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重要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随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相继出台,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也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托举。

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成为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宣布脱贫摘帽数量最多的一批,脱贫攻坚战果喜人。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坚实一步,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今年以来,一系列民生实事落实见效。

从推动抗癌药降价到加快药品审批,从改革学前教育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今年以来,改革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刚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又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向未来,中国经济航船将继续破浪前行,驶向光辉彼岸。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发展 习近平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