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齐白石与郭秀仪的师生情谊

2018年12月20日 14:5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齐白石的女弟子,郭秀仪无疑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她不仅认真地跟随齐白石学画,画艺颇精,而且,也收藏了诸多齐白石的著名画作,成为最知名的齐白石作品藏家之一。

2017年底,郭秀仪旧藏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以4.5亿元起拍,随后在近70次的竞争中,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创下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纪录。

2018年底,郭秀仪与齐白石作品以新的方式亮相艺术品市场,同样全部成交,收获白手套的佳绩。这一次出现的,是齐白石教授郭秀仪学画的“课徒稿”。

郭秀仪跟随齐白石学画

郭秀仪跟随齐白石学画

“同门只此人也!”

郭秀仪女士是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黄琪翔先生的夫人。据《清风见兰———郭秀仪艺术生涯》一书所载:1949年初,黄琪翔、郭秀仪夫妇为躲避蒋介石挟持去台湾,避居香港。随后,中共中央向黄琪翔发出邀请,请其北上,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共商新中国建国大业。

1949年10月1日,作为全国政协的特邀代表,黄琪翔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开国大典。当晚,他给远在香港的妻子郭秀仪发电报:“秀仪,变卖所有财产,不留一根草!速来京。琪翔”。

1950年,郭秀仪携带家眷前往北京定居。来到北京后,黄琪翔、郭秀仪夫妇第一个落脚点就是乃兹府胡同。当时,黄琪翔家住16号院,与老舍家是邻居。

郭秀仪很快与老舍夫人胡絜青成为闺室密友。1951年初,在胡絜青的引荐下,郭秀仪与胡絜青、高尚谦和陶圣安四位女士一起拜师齐白石,并举行了传统的拜师仪式。

成为齐白石女弟子之后,在跟随齐白石学画的早年间,即1951年至1954年间,郭秀仪每周前往齐白石家学画,并认真交“作业”。

由于学画非常努力,提高得很快,甚至完全超出齐白石预期,郭秀仪逐渐成为齐白石晚年最得意的女弟子,深受齐白石的信任与喜爱,她的画具有鲜明的齐派风格。在学画的同时,齐白石也在郭秀仪的作品上题词,对郭秀仪画作进行评点,即郭画白题。这种类型的艺术品不仅是罕见而珍贵的艺术品,也具有珍贵的历史文献意义,被国内收藏市场称之为“齐白石与郭秀仪的师生合作作品”。

齐白石晚年尤喜画虾。虽寥寥数笔,却栩栩如生,齐白石与郭秀仪的缘分,也与游虾有关。郭秀仪学画的第二年,齐白石挥笔而成几只河虾,转而递笔给郭秀仪,郭秀仪画得有模有样。白石老人看后,十分赞赏,题画曰:“初次捉笔,自难入流,能够如此,倒也不易。孺子可教。”

齐白石曾多次在郭秀仪的作品上题字表扬郭秀仪学画的进步,如1951年,齐白石在《海棠秋色》上题字,表达了对郭秀仪的赞赏:“海棠结子又秋风。秀仪女弟子大易进步,同门人只此人也!”可见老师对郭秀仪天赋和努力的充分赞许和肯定。

齐白石也很重视和学生间的交流,并在这种交流中给予指点,如为郭秀仪所画《蝶恋花》题:“枝头翔翔欲同飞。秀仪女弟之画,欲与师同飞。”

又为郭秀仪所画《八哥》题:“秀仪女弟子画此八哥,口张似有声,真妙手也!”为《鸽子老来少》题:“秀仪弟子画老来少最好,老师羡之。”为《秋雨残荷》题:“秀仪弟子作画已大成。”为《西瓜》题:“秀仪画手老辣,同齐羡之。”

从这些题字可以推见,齐白石对郭秀仪绘画上所展现的才华非常满意。齐白石门生众多,曾刻有“弟子三千赵吴无”一印,但对郭秀仪评价“同门只此人也”。可以说,郭秀仪是齐白石晚年最得意的女弟子之一。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 齐白石 郭秀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