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齐白石与郭秀仪的师生情谊

2018年12月20日 14:5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幅《耕牛图》

郭秀仪家境富裕、性情豪爽、出手阔绰,在跟随齐白石学画的同时,也购藏了大量老师的作品;同时,由于她交游甚广,人脉众多,也为齐白石作品的销售立下汗马之功。

郭秀仪、齐白石 耕牛图

郭秀仪、齐白石 耕牛图

从1951年的《齐白石致郭秀仪信》中可知,郭秀仪某次替齐白石卖画13幅,齐白石赠送给郭秀仪的作品包括自己保留多年的工笔册页等在内的精品10幅。原因是,按照当时的行情,齐白石的13幅画也就值二三百元,而郭秀仪去香港帮老师齐白石卖了5000多元,齐白石非常开心。

除此之外,在齐白石的生活方面,郭秀仪也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指示下,她曾安排齐白石搬家等生活琐事。师徒间建立起的这种深厚友情,一直延续至1957年齐白石去世。

由于天资聪慧、习画认真,郭秀仪笔下的人物、山水、禽鸟、走兽、鱼虾、花卉尽得齐翁之妙,颇具齐派风格。而作为白石老人晚年最为得意的女弟子,他们关系情同父女,郭秀仪也因此珍藏了非常多的白石老人精彩画作。2017年秋拍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创下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纪录的齐白石《山水十二屏》即属郭秀仪旧藏。

除齐白石所绘巨幅作品以外,在郭秀仪所藏齐白石画作中,也有一种特别题材,就是“课徒稿”。顾名思义,就是老师齐白石所绘、为郭秀仪学画之用的“样画”。

在跟随齐白石学艺的过程中,郭秀仪渐渐得到齐白石真传,她的画艺也逐渐获得齐白石的认可。

齐白石曾画过《耕牛图》数幅,一幅曾赠予老舍胡絜青伉俪,一幅现藏于中国美术馆,一幅赠送于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并题画曰:“琪翔仁弟正耕。九十二岁白石老人。”

齐白石%201864-1957 耕牛图

齐白石 耕牛图

郭秀仪得到此画后,非常喜欢,每日欣赏,进行背临,完成后拿给老师齐白石看,齐白石很满意,在画作上题字:“秀仪弟子背临,下笔大雅,将来能作山水画,故为记之,九十二岁白石题。”

在70岁之后,齐白石山水画“几近绝笔”,郭秀仪可以得到并临摹其晚年的精心之作《耕牛图》,并且融入了女性用笔的秀润清雅之气,让齐白石颇感欣慰。这幅画也成为郭秀仪最为得意的画作之一,在“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上,即印有此幅画作。

齐白石与郭秀仪的师生情谊令人动容,两者的艺术作品也颇为市场赞赏。在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秀仪之馨———郭秀仪珍藏”中,共有15件齐白石、郭秀仪书画精品上拍。该专场全部成交,收获白手套。

其中,齐白石《耕牛图》以150万元起拍,经过30余次叫价,665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764.75万元成交,远超拍前估价,夺得本场桂冠,而郭秀仪所绘《耕牛图》则以63.25万成交,成为郭秀仪作品的市场标杆之一。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 齐白石 郭秀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