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诞辰200周年 马克思有了“动画版”

2018年12月20日 16: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科院相关学者担任总策划和动画顾问

诞辰200周年 马克思有了“动画版”

12月18日,携20余部国产动画新作,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上海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国创发布会。由B站主导出品的20余部动画,包括《镇魂街》第二季和《灵笼:INCARNATION》《异常生物见闻录》《天宝伏妖录》《萌妻食神》《时之歌》《请吃红小豆吧!》第二季及《大王不高兴》《少年歌行》《拾又之国》等一一展现。

多部漫改作品亮相

“2018年B站国创区的总播放量达24.5亿,同比去年增长50%。用户总播放时长达2.6亿小时。国产原创动画这些年的成长,B站的感受最为真实。”在发布会上,B站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COO李旎介绍,作为动画改编的重要IP来源,B站不仅和阅文、晋江、掌阅等多个小说平台达成了多部作品的合作,也携手翻翻漫画、有妖气漫画、漫画家使徒子等,推出了多部漫改作品。其中,改编自许辰创作的人气漫画《镇魂街》,终于在此次发布会上迎来了第二季。《镇魂街》第一季于2016年播出,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4亿。动画制作方艾尔平方创始人兼动画导演卢恒宇在发布会上透露,相比于第一季,动画第二季在美术、战斗场景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领风者》纪念伟人诞辰200周年

另外,在此次发布会上,B站联合了多家动画制作公司,推出了近10部原创动画。基于马克思生平创作的动画《领风者》也在此次发布会上重磅亮相,动画作为纪念这位伟人诞辰200周年的献礼,从青年马克思与燕妮的相爱开始,记叙了其与一生挚友恩格斯相识相知,最终建立起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体系并著述《资本论》的经历,由娃娃鱼担任制作,社科院相关学者担任总策划和动画顾问,这部动画将在明年在B站播出。

“这个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题材,”制作方代表卓丝娜介绍,伟人故事难以避免的是宏大叙事,“宏大会导致模糊,模糊的东西让我们在生活中很难感知和共鸣,这个是我们想要突破的一点。”据介绍,动画片中包含了不少马克思不为人知的小故事,比如他是怎么样成为学校的中心人物,他是怎么追到全城最美的女神,这个女神怎么为了和他在一起,几乎背叛了整个家族。“我相信大家也不知道马克思第一次和恩格斯见面的时候,他们聊的不是很好,但在几年以后,他们找到了灵魂上的共鸣。” 卓丝娜说,“我们希望创作一个代际沟通的空间,让学术和大众传播的边界可以进一步融合。”

推出扶持计划 支持国产动画发展

此次发布会众多新作披露的背后,实则是B站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从2016年起,B站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等10所聚集了动画人才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发起了“哔哩哔哩小宇宙计划”,在青年独立动画领域寻找人才。在2017年底,B站还公布了国创扶持计划,从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等多个层面,全流量支持国产动画。近两年来,B站已经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动画 b站 马克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