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 探索科研合作新模式

2018年12月20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探索科研合作新模式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与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亲切交谈。 山西省文物局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0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20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大学召开,山西省文物局和北京大学将联手一起探索科研合作新模式。

会议召开前,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向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介绍了在2018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的背景下,山西省文物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课题合作、文物保护、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充分合作,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强调人才的重要性,表达了山西省文物局与北京大学联合持续培养山西各类文物保护人才的决心。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右)与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左)亲切交谈。 山西省文物局提供 摄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右)与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左)亲切交谈。 山西省文物局提供 摄

郝平表示,要继续加强与山西省文物局的战略合作,让北京大学成为山西培养优秀人才的基地,让山西成为北京大学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区域,互惠双赢。

座谈会上,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和对外交流班的学员们用自制短视频的形式向到场的嘉宾汇报展示了2018年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对外交流人才、田野考古项目负责人、木结构古建筑、博物馆展览策划五个培训班的培训情况和学习收获。

“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现场。 山西省文物局提供 摄

“省校合作”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现场。 山西省文物局提供 摄

随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副院长、文物保护专业教师王恺博士、博物馆专业王思渝博士后、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山西省文物局培训班总结汇报》、《山西太原东山汉墓M6实验室考古与文物保护》、《晋侯鸟尊特展方案介绍》、《山西文物建筑的价值发现与传承弘扬》的主题报告,从2018年人才培训交流、文物科技保护项目、博物馆展陈策划、古建筑保护与研究课题四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与山西省文物系统的战略合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不同的合作方向进行展望。

雷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双方能够把合作协议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落实做细,见到实效;希望把项目落在课题上,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的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总要求,统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大战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文物工作的新标准,学员们要深入思考这些使命和责任。(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合作 山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