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合肥一“掌心宝宝”平安回家 出生时仅1.2斤

2018年12月20日 17: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合肥一“掌心宝宝”平安回家出生时仅1.2斤

    图为医生在观察宝宝情况。(院方供图) 夏莹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19日电 (戴睿夏莹)孩子在妈妈肚子里仅仅呆了26周,便迫不及待来到这个世界,出生时仅620克。近日,合肥一名超低出生体重儿经过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安医大二附院”)两个月的抢救和精心呵护,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顺利出院。

今年10月11日,年轻的妈妈小玲(化名)怀胎仅仅26周便在家中意外早产,宝宝的提前降临让她和家人都猝不及防,在家人的帮助下,母子二人很快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救治。

图为宝宝的小手。(院方供图) 张娅子 摄

图为宝宝的小手。(院方供图) 张娅子 摄

据医院急诊医生介绍,这名超袖珍宝宝在入院时哭声微弱、反应极差、全身青紫,医护人员立即对宝宝进行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抢救,随后将其转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英文缩写为“NICU”)。

据医院NICU程雁主任医师介绍,宝宝入院胎龄为26周,体重620克,“只比一瓶矿泉水重一点,属于超低出生体重儿。”程雁告诉记者,超低出生体重儿存在各种脏器功能障碍,如肺透明膜病、脑室内出血、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及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抢救难度大,存活率极低,安徽省成功救治650克以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病例非常罕见。

随后医护团队通过一系列抢救,帮助患儿先后度过了呼吸、循环、中枢、喂养、感染等多个生命关卡,顺利脱离氧气辅助呼吸,度过多个危险期。“当看到宝宝那迷你的小胳膊有力挥舞着,透出一股倔强的生命力,每个人都为之感动。”程雁说道。

据了解,目前孩子的体重稳步增长,接近2千克,矫正胎龄达到34周,不仅能够足量自主吸吮喂养、自主呼吸平稳,而且眼底筛查未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监测各项生命体征稳定。“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目前超早产儿的救治成功率也在不断提升,此次‘掌心宝宝’的健康出院,也坚定了我们对超早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工作的信心。”程雁说。(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合肥 掌心宝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