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

2018年12月20日 20:05 | 作者:刘斐 章利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20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20日在台北举行,聚焦循环经济。两市与会代表就公共住宅与都市更新、大健康产业、文化、环保与市民服务等4个方面展开分论坛交流,并签署系列合作备忘录。

率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参加论坛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里面有广大台胞、台商、台资的贡献。至今,已有1.29万家台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合同金额超过400亿美元。这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

他说,我们正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三省一市有2亿人口、20万亿元GDP,市场广阔。双城论坛可以延展到更广的领域、更广的范围,其中包括长三角地区。让我们共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谱写更多美好的双城故事,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致辞时表示,“双城论坛”对促进两市经济、文化、城市发展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增进了两市的友谊,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了两岸人民的彼此了解和认识。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两岸一定会减少不必要的争执,并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

他说,两岸同文同种,拥有共同的历史文化,唯有敞开心胸,加强交流,透过学习和自我成长,才能达成双赢。

开幕式上,双方签署了《台北市与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交流合作备忘录》《台北市大同区与上海市嘉定区交流合作备忘录》《财团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会台北市电影委员会与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以“永续的城市,永续的发展”为主题,上海市政府代表团130人参加,台北市方面有250位政界、产业界和学界人士出席,参与人数超过历届。

19日晚台北市政府举办的欢迎晚宴上,周波表示,随着两市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一定会有更多成果展现。两市人民在“两岸一家亲”的氛围中,共同分享着珍贵的亲情和友情。成功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不断巩固和提升。

柯文哲当晚表示,只要秉持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和“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两岸关系一定会和平稳定,也可以达到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双城论坛”自2010年开始由台北市与上海市轮流举办。迄今为止,双方已签订30项交流合作协议,涉及区政、教育、环保、交通、文化、体育、医疗、城市规划、社区等领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北 交流 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 举行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