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聚焦“文化强区”战略 协商议政 “文化传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会2018工作圆满收关

2018年12月21日 16:55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12月20日,东城区政协召开十四届常委会第12次会议,聚焦文化强区战略,就“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与展示”开展协商议政。东城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宋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家雷,区政府副区长葛俊凯、赵凌云,区政协副主席王红、颜华、李铁生、毕博闻、朱岩石、肖燚、秘书长赵茂杰,区委、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协商。颜华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221165357

会议听取了李铁生《关于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与展示的建议案(草案)》的说明,并审议通过该建议案。该课题是受区委委托、政协常委会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课题。在区政协主席宋铁健领导下,区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教文卫体委员会参加,共同组成“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与展示”课题调研组,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专题调研。其间,民主党派、经济、文化、体育、教育、医药卫生等界别委员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6次,拜访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开展了多次广纳社会各界的调研座谈、视察、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研讨论证等系列活动,最终形成了《东城区历史文化挖掘与展示》专题报告。

调研报告概述了东城历史文化的内涵与特征,阐述了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与展示工作所承载的时代使命,分析了在发掘和展示历史文化资源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建议: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区级统筹、各责任单位积极参与的有效机制,扎实做好东城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与阐释。二是提升东城历史文化研究的专业化水平,推出一批能够准确表述东城历史文化特色的好的作品。三是利用新兴技术手段,以国际化视野,加强对东城历史文化的媒体展示与传播。四是依托优质社会空间资源和文化品牌效应,生动地讲好“东城故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课题在文化强区战略中的实际应用,随着调研的深入推进,目前一些调研项目和子课题已成熟落地:成立了东城区历史文化发掘展示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媒体宣传展示,十集大型系列片《40年我和我的东城》如期播映;正阳门下“三部曲”《正阳门下小女人》引发社会关注;第一届北京东城“街大新喜”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戏剧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顺利进行;“寻找最美北京东城院落”主题正式启动;一批京味文化书籍出版发行;人民日报海外网文遗频道推出东城文化专题;专家学者《关于东城文物腾退之后利用对策》的意见建议汇总成形。

议政会上,课题组成员纷纷发言,畅谈调研感触、提出工作建议。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专栏部《这里是北京》栏目制片人李欣委员说,此次调研历史8个多月,选题符合东城区城市定位,政治视角站位高,领导高度重视,凝聚了专家智慧和社会合力,是一个利在当代、功在未来的务实之举。建议用好、用足研究成果,将报告取得的积极经验和实践路径付诸东城实际,有效推动文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委员、北京市文化委主任朱岩石说,该课题研究既有历史意义又有实践价值,尤其是明清北京城的优质资源在东城历史文化长河的延承中有着不可替代性,发挥好这一历史文脉对首都的文化传承、乃至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王富国、陈芃、宋东方等委员认为,“边调研边转化”是这个课题务实作风的一个显著特点,体现了区委、政府顶层设计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大大提升了中心区发展战略的文化自信。建议将“文化+”成果展示进行资源汇合,搭建起具有影响力和实践价值的社会平台,纳入区域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薪火传承、资政育人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221165429

周家雷积极评价该课题成果有思想、有内涵、有分量、有格局,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城复兴的指示精神。调研过程把脉准,历史文化挖掘深、分析透,问题找得准、路径规划清,意见建议指导性、实操性强。区委领导靠前指挥、高位统筹,政协团队精益求精、务实担当,宣传部等多部门倾力支持、协调联动,是这次调研取得良好成果的重要经验。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结合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文化发展思路,优化工作布局、调适工作方案,深入有效地推动全区“文化强区”战略的实施。

微信图片_20181221165456

宋铁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党和国家对政协工作有了新要求,各界群众对人民政协报以新期待。我们要深刻认识政协工作与“一线”部门工作相比,只是岗位不同、职责不同、履职方式方法不同,工作的标准和成效必须符合“一线”工作高质量要求,强化“为”的担当,顺应“时”和“势”的变化,锤炼“硬”的本领,维护“正”的形象。政协常委要带好头,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来分析研究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挑起硬担子、磨炼真本领,真正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稳”、“俭”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聚焦加快实施文化创新融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等中心任务,紧扣加快产业升级、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重点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街区更新中的完善规划管控体系、统筹推进便民网点配套、业态提升、风貌重塑、文化培育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研究对策。围绕防治污染,重点就“城市街区绿化、河道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停车治理”等工作,视察调研,开展民主监督。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推动民生领域改革,重点就“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国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区创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区建设”等主题,深入协商调研,搞好议政建言。围绕城市治理共治共享,重点就“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长效机制及违法群租房和地下空间整治”等,开展专项视察、积极建言,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凝聚政协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221165520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决定和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有关文件,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