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故宫纪念郑振铎诞辰120周年

2018年12月21日 17:3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故宫纪念郑振铎诞辰120周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他曾促成“三希帖”中《中秋帖》和《伯远帖》的回归,他将购藏的六百余件陶俑悉数捐献给了国家,他还倡议文物工作人员不能购买和收藏文物。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先生。日前,“纪念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与会嘉宾一起回顾了郑振铎先生的过往。

郑振铎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学贯中西的文学家、翻译家,同时也是优秀的史学家、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他19岁考入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今北京交通大学)。五四时期他积极参加新文化运动,与瞿秋白合编《新社会》旬刊。后曾任教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出版了《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等著作,并与鲁迅合作完成《北平笺谱》。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发言时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先生是一名高瞻远瞩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我国文物工作理顺发展思路的同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全面推进文物调查和田野考古,强调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展览工作,积极推动文物立法等工作。

上世纪50年代,郑振铎主持成立了文物征集小组和北海团城文物收购点,陆续将许多文物精品收归国有。举世闻名的“三希帖”中的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便是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由国家以35万港元重金从香港回购的。他还将自己多年购藏的六百余件陶俑悉数捐献给了国家。他也曾倡议从事文物工作的人员,不能购买和收藏文物,该倡议在1997年被列为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中国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之一。

单霁翔说,《中秋帖》《伯远帖》《韩熙载夜宴图》《五牛图》等诸多在郑振铎先生领导下回购的国之重器,以及其本人捐献给国家的陶俑,现已均为故宫博物院的珍贵藏品。对于故宫博物院的建设,郑振铎先生生前极为重视,曾定位其为以艺术品陈列为中心的“文化、艺术、历史性的综合博物馆”。1953年,郑振铎先生亲自起草了《故宫博物院改进计划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故宫博物院在藏品的展览与研究上应突破清宫旧藏的局限,面向全中国,并着眼于各个艺术门类。至今,故宫博物院仍将此作为充实藏品持久发展的重要方针。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摄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郑振铎 文物 郑振铎诞辰12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