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2018年12月21日 21: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慧)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会议新闻稿用近100字聚焦资本市场改革是罕见的,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乾表示,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明确,可以预期未来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

在韩乾看来,“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灵活、高效等方面的特点,提升金融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对于具体改革措施,会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利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可以考虑对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以适应现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这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投融资和资源配置三大基础功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说,解决长期资金供给,要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资本市场 改革 中央 经济工作 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