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蒂斯:因理念不同而“走人”

2018年12月21日 21: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天下人物)马蒂斯:因理念不同而“走人”

新华社记者刘晨 徐剑梅

与美国大多数政府部门位于首都华盛顿不同,美国国防部坐落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它与白宫间横亘着一条波多马克河。

有人说,是一条河的距离让国防部长马蒂斯得以躲避总统特朗普的“火与怒”,在走马灯般换人的内阁里总算任满两年。也有人说,是一条河的距离让马蒂斯到底不能与“老板”“心连心”。

20日,68岁的马蒂斯递上辞呈,决定离开。叙利亚撤军问题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特许任命到渐行渐远

美国媒体说,特朗普相中这位曾经的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作防长,多少是倾心他身上那股不管不顾的狠劲儿。特朗普曾经形容马蒂斯是“一位真正的将军中的将军”。 

2016年12月1日,当时的候任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马蒂斯为防长。美国法律规定,军人在退役7年内不得担任国防部长一职。可马蒂斯2013年5月才退役。最终,他得到了国会的特别许可才走上防长的位置。

只是,让特朗普没想到的是,久经战争锤炼、平日措辞直率的马蒂斯走马上任后有些如建制派般“保守”。这令两人在诸多重大外交和军事议题上意见相左。

在阿富汗和叙利亚问题上,马蒂斯支持一定数量美军驻留当地,认为这样符合美国利益,而特朗普则心心念念让士兵“回家”、不要“烧钱”还不讨好;在伊朗核问题上,马蒂斯虽然也认为伊核协议不完美,但仍支持美国留在这个“目前能得到的最好的”协议内,力阻特朗普“退群”而未果;在对俄政策上,马蒂斯立场强硬,认为俄罗斯在核武器运用等多方面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美俄间能进行“合作性接触的领域数量在下降”,全不似特朗普对俄态度“暧昧”。

当然,马蒂斯也并非事事均与特朗普“不对付”。两人都强调扩军,有默契地推动2019年美军军费飙升至逾7000亿美元。马蒂斯在特朗普政府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的制定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人还同样敌视伊朗。不过,分歧大于共识,两人最终渐行渐远。

“三战元老”、战场猛将

马蒂斯中等身材、面容清癯,19岁时决定当兵,是受参加越战的哥哥影响。此后,他长期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成为参加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三战元老”。2010年,马蒂斯升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主管美军在西亚、中亚和北非的军务。

马蒂斯作战勇猛,在军中威望很高。多年海外军旅生涯中,马蒂斯提倡与当地平民交善,但也表现出“嗜血”的一面。对于在伊拉克作战的士兵,他给出的建议是,“要有礼貌,要专业,但永远都要做好准备杀掉每一个人你遇见的人”。

马蒂斯性格上有自律与严谨的一面。据多位好友及同僚向媒体回忆,马蒂斯很少饮酒,也几乎没有什么社交生活。大学主修历史的他,最大爱好是读书。海军陆战队的人都知道他一度喜欢将古罗马皇帝奥勒留的《沉思录》随身携带阅读。

马蒂斯一生未婚,亦无子女。据报载,他年轻时曾有一位未婚妻,对方在婚礼前3天取消婚约,理由是不想耽误马蒂斯在军队的“光明前程”。马蒂斯曾对记者们表示,如果他已婚,绝不会出任防长一职,因为他“见过太多好人被公众生活毁掉”。

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

马蒂斯之前的三任国防部长平均在位时间也是两年,此时离开的马蒂斯算是达到了“平均线”。

多家西方媒体20日报道,美国政府正酝酿大幅削减驻阿富汗美军人数。可在马蒂斯等多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看来,贸然从阿富汗撤军会导致极端组织势力卷土重来,让美国遭到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对于白宫19日宣布的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马蒂斯等一众高官也表示反对。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叙利亚撤军是促使马蒂斯决定辞职的导火索,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马蒂斯在致特朗普的辞职信中说,总统有权任命一位观点跟自己更加一致的国防部长。

初任防长时,马蒂斯曾被记者问及当下最担心什么。人们原以为他会提及来自“伊斯兰国”的威胁或是美军军费预算太低,但答案却令人意外。他说:“(我担心)美国缺乏政治凝聚力,缺乏基本的友善。”

明年2月,马蒂斯将正式去职,但他上任时提到的担忧却远未解决。(完)a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蒂斯 马蒂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