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同成长——松下的中国故事

2018年12月22日 14:21 | 作者:马曹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通讯: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同成长——松下的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松下集团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被誉为“国际知名企业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对松下集团来说,今年不仅是公司创立100周年,也是松下与中国结缘40周年。松下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帮助,中国市场也成为松下的重要支柱。

松下幸之助的外孙、现任松下集团副会长松下正幸作为代表前往北京领取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刚回到东京的松下正幸谈起当天领奖的情景难掩心中喜悦。“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只授予了十位外国友人,外祖父松下幸之助能够获得这一殊荣,对家族和松下集团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誉。”

松下正幸名字中的“幸”字取自外祖父松下幸之助。与外祖父一样,松下正幸也致力于推动中日企业交流。

谈起外祖父,松下正幸表示,对自己来说松下幸之助是尊敬的长辈,更是松下集团的创立者。松下幸之助被称作“经营之神”,但他不仅公司经营得好,还积极投入其他社会事务。外祖父生前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国际知名企业中率先投资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松下集团的重要支柱。

松下与中国结缘于1978年。这一年10月,邓小平访日期间参观松下电器公司,年已八旬的松下幸之助作为公司最高顾问亲自迎接并陪同参观。在与邓小平的深入交流中,他表示愿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帮助。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他的帮助下,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当时投资规模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松下在中国的事业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逐渐融为一体。

同样在上世纪80年代,现任松下集团会长长荣周作第一次来到中国,进行市场调研、工厂选址、公司试营业等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北京还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市政建设也比较落后。大家穿着中山装,骑着自行车。40年来中国发展实在太快了,现在的北京、上海丝毫不输日本的大城市,甚至比日本还要繁华。”长荣周作感叹道。

长荣周作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变成了创新中心。一开始中国只能做简单的组装,零部件都要从海外进口。后来可以自己制造加工,需要进口的零部件越来越少。现在可以完全自主研发,在许多方面走在日本前面。特别在创新领域,中国政府鼓励创业创新,拥有大量人才和巨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这个时代只靠松下一家单打独斗已经不行了,近年来松下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市场。”长荣周作说。

在松下集团,汉语已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外语,不少员工在学习汉语,负责全球家电业务的专务执行董事本间哲朗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本间哲朗笑言,公司高层赴海外出差,一多半是去中国,中国市场对松下来说越来越重要。

本间哲朗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内家电厂商的实力越来越强,松下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随着中国国内消费升级,高端家电、智能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大,松下也在积极调整战略。以前是有什么在中国卖什么,现在必须要更好地理解“中国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

在11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松下参展面积达到700平方米,是所有日企中展位面积最大的,松下面向采购商集中展示最新产品和服务,不少是针对中国市场需求专门研发的。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开放举措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全世界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松下受益于此,在享受更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将承担更多责任,努力为中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松下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