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坚持要管“通俄”调查

2018年12月22日 15:21 | 作者:杜鹃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司法部向国会证实,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打算监督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对总统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串通”嫌疑的调查,不会“避嫌”。这与司法部伦理官员的建议相悖。

以助理司法部长斯蒂芬·博伊德写给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和众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的一封信为消息源,路透社20日报道,司法部分管行政伦理的官员认为,没有任何私人、政治或商业利益冲突嫌疑能够让惠特克无法监督“通俄”特检组调查。

不过,博伊德写道,如果惠特克征询建议,司法部伦理官员会劝他“避嫌”,“因为任何一个理性的人在得知相关事实后都会质疑”惠特克能否公正监督“通俄”调查。

今年11月,时任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辞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随后任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

多家媒体报道,塞申斯去职、惠特克上位,与“通俄”调查脱不了干系。塞申斯2017年3月以曾经参与特朗普竞选过程为由主动寻求回避,不介入监督“通俄”调查,使米勒特检组得以推进调查,因而惹恼特朗普。惠特克则多次就“通俄”调查替特朗普说话,包括在媒体撰文建议限定“通俄”调查范围、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议缩减特检组预算。

一些特朗普的批评者担心,惠特克可能不会、甚至不愿阻止白宫干预“通俄”调查。国会民主党人要求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长期间不监督这项调查。但司法部发言人11月说,惠特克会负责司法部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务。

以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司法部高级官员为消息源,美联社报道,惠特克迄今没有、但今后可能听取米勒特检组调查进展情况介绍。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将继续主持对特检组的日常监督。

暂时不清楚惠特克会代行司法部长职务多长时间。特朗普已经找到正式接替塞申斯的人选,即已故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执政期间担任司法部长的威廉·巴尔。对巴尔的提名需要得到参议院确认。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20日说,巴尔不适合出任司法部长,因为他曾经给司法部发送备忘录,争论米勒不应获准调查特朗普可能妨碍“通俄”调查的举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查 司法部长 通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