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监督也门停火

2018年12月22日 1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12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451(2018)号决议,支持也门停火协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派员前往也门,实地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

持续近4年的也门冲突造成数万平民死亡,230万人流离失所,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保护。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本月6日至13日在瑞典展开谈判,并达成停火协议。

资料图:人们在空袭过后的废墟上检查。

资料图:人们在空袭过后的废墟上检查。

安理会决议对双方达成停火表示欢迎,并敦促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尽快落实协议中的有关要求。决议还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建立、派遣一支先遣团队,前往实地监督并促成协议的落实,并在一周之内向安理会汇报有关进展。先遣队的初步任期为决议通过之日起的30天。

决议还提请联合国秘书长在12月31日前,就监督并促成停火协议实施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提请秘书长每周向安理会通报停火协议执行情况,包括双方违反协议的行为。

决议指出,瑞典和谈的成果对于政治解决也门冲突具有关键意义。决议要求双方保证也门首都萨那机场的商业航班能够安全运行;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援助人员通行不受阻碍;呼吁双方积极参加定于2019年1月举行的下一轮磋商。

根据停火协议,交战方在荷台达省,以及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处港口实施停火;启动战俘交换执行机制;就塔伊兹省局势达成谅解,缓解当地人道主义危机。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打击。今年以来,沙特等国联军加大军事行动力度,哈迪于6月从沙特返回也门临时首都亚丁;11月联军在荷台达发动猛烈攻势。有分析认为,此次和谈胡塞武装主要是迫于军事压力做出让步,也门局势或仍存变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联合国 监督 授权 停火 决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