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创新底色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更加鲜明

2018年12月22日 15:49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创新是中华文明亘古常存的文化根基。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也充分证明,固步自封是没有发展的,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改革开放再启程,我们要继续高扬创新之旗,激发创新活力,在不断创新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振奋人心,激励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40年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共建“一带一路”,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和跨越,都是与时俱进的谋划,都是思想解放的成果,都打上了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时代烙印,都映照着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执政品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既是4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开辟新局面、达到新境界的重要方法论,同时也是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这一进程中,创新不仅是照亮我们前路的灯塔,更是我们劈波斩浪的动力、事业发展的引擎,也是每一名改革开放实干者身上愈加鲜明的底色。

坚持创新,就要勇于解放思想。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每前进一步,都有思想解放做开路先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及时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改革才能轻装上阵,开放之门才会越开越大。

坚持创新,就要敢于破旧立新。创新既是破旧制,也是辟新局,正所谓不破不立。破,需要勇气;立,需要智慧。破,需要眼光;立,需要定力。一路走来,我们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禁锢、一个又一个藩篱,靠的是创新的勇气;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仍需要不断创新。历史告诫我们,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无情地淘汰。

坚持创新,就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40年来,无数改革的成功路径都是从基层的大担探索中来。在新的征程中,唯有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激发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推动中国航船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坚持创新,就要把创新作为永恒的信念和追求。国家富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创新是中华文明亘古常存的文化根基。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也充分证明,固步自封是没有发展的,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改革开放再启程,我们要继续高扬创新之旗,激发创新活力,在不断创新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改革开放 底色 征程 鲜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