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推进也门和平进程

2018年12月22日 15: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1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1日在对安理会也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呼吁国际社会推进也门和平进程。

他说,中国一贯主张政治解决也门问题。从支持也门问题政治进程以及也门人民长远利益出发,中国对安理会也门问题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决议的通过维护了安理会的团结,为也门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动力。

他说,不久前,也门各方充分展现政治意愿,瑞典和谈取得突破性成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应该倍加珍惜瑞典和谈成果,切实推进落实工作。当前,也门政治进程进入关键阶段,安理会应充分考虑并尊重当事国及地区国家意见,为也门政治进程和联合国斡旋努力提供支持。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也门人道主义援助措施,支持也门不断改善人道状况,满足民众的基本需求。

他说,下阶段,各方应聚焦落实瑞典和谈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可持续、有效的对话谈判进程。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国际社会应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有关各方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也门和谈本月13日在瑞典结束。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谈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战俘交换、荷台达控制权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进程 中国 推进

更多

更多